close

'

2020 日舞影展|2020 柏林影展新生代單元|2020 歐洲電影獎費比西影評人獎提名|《燃燒女子的畫像》諾耶米梅蘭特 展開跨越生命物種的奇幻愛戀—《慾望摩天輪》。

11/27(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81703562335f6f1f9562fcc

劇情簡介:

在遊樂園擔任夜班守衛的害羞女孩珍娜(諾耶米梅蘭特 飾)從小便對旋轉木馬情有獨鍾,珍娜有一個與她個性截然不同的外向母親瑪格麗特(艾曼紐貝考 飾),同居在一個屋簷下的兩人,在生活上的相處總是有著一道難以解開的心結。

一天,遊樂園迎來了巨大、五彩繽紛的新設施「Jumbo」,每個夜晚的相處,在Jumbo絢爛的燈光之下,珍娜感受到自己與這個巨大的機器產生了無法言喻的連結,天旋地轉,一人一機展開了一段旁人難以想樣的親密關係……

jumbo11

記得早在上次寫《愛情人形》時就提到過,曾有奈及利亞男演員和情趣娃娃交往,而其母親在受兒子影響下也接受了情趣娃娃為自己的媳婦,在日本亦有男粉絲不惜砸大錢也要和虛擬偶像初音未來結婚,這些例子都是超乎常人所能想像、可是卻真實的發生在這世界上的事情,當這些事情確實的出現了、顛覆了你我對這世界合理的認知,是會選擇接受還是繼續排斥,用身體本能的去試圖矯正她或他,或是乾脆從此離開這個被貼上精神異常的人的身邊?就好像棚田由紀透過文字與影像去延伸關於愛情、關於靈魂的想像一樣,柔伊魏塔克執導的《慾望摩天輪》亦是想藉由電影來與觀眾進行一場愛情與靈魂的對話。去年看過一部相當奇妙的電影《我的情敵是冰箱》,本來在看《慾望摩天輪》的預告與簡介時,會以為它就是另一部《我的情敵是冰箱》,實際看完電影之後,兩部電影感覺上很像,然實際上探討是完全不同的。

《我的情敵是冰箱》看著女主角愛上了一台智慧型冰箱,《慾望摩天輪》裡女主角則是對一座遊樂設施產生了感情。都是人愛上了非生物的劇情,可前者所探討的,是「科技是否終有一天能夠完全取代人」這件事?如果有天人類被取代的不光是工作,連愛情都得和智慧型科技競爭,人與高科技再無那條區分的線,能帶給人戀愛享受與高潮體驗、甚至哪天還能和它生孩子都不奇怪時,人類是否不再是如此獨一無二的存在?「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卻也可能在未來某天取代了人類」,《我的情敵是冰箱》彷如一部驚悚寓言,不可思議卻不是不會發生的。而接著再來看《慾望摩天輪》,導演柔伊魏塔克不聊高科技,也沒有提出科技取代人這樣的假設,而是簡單的想要去了解愛與靈魂。有生命才有靈魂、有靈魂才有生命,幾乎是每個人所有著的認知,導演柔伊魏塔克於是想打破這認知,打開觀眾的思想視野,讓愛與靈魂不再被故有框架侷限,「別把自己沒遇見、沒看到的當作不可能,千萬別用自己的『認為』去定義」,更別說因此用異樣眼光去看待那些與自己認知不同的人,去除這層認知,其實我們都是一樣的。

「曾有奈及利亞男演員和情趣娃娃交往,而其母親在受兒子影響下也接受了情趣娃娃為自己的媳婦」,與之相似的新聞,還發生在美國佛羅里達州,英國《每日郵報》曾經報導過一則新聞,一名叫做杜莎姆(Linda Ducharme)的55歲婦人(當年)在2012年「嫁」給了一座摩天輪,更將它取名為布魯斯(Bruce),據悉,杜莎姆表示早在第一次搭上摩天輪的時候,就對它產生無法解釋的情感,甚至還會對它感到心跳加速,就好像戀愛一般,於是她決定和摩天輪結婚共度餘生,在嫁給摩天輪之後,她曾接受媒體採訪,很直接的表示她明白外界不一定會認同她的愛情、婚姻,然而對她來說「愛是沒有界線的」。導演柔伊魏塔克受到了杜莎姆與摩天輪的故事啟發,進而完成了《慾望摩天輪》的創作,她多少承襲並延續了杜莎姆的想法,想用此來證明愛情沒有界線、而靈魂亦是會以任何模樣存在的。

6e01cdbb3bcf9e79b8711ea49b8f29fc_XL

「怎麼就不是真的了?」

「或許是你們思想太封閉了。」

《慾望摩天輪》相比《我的情敵是冰箱》還讓人更加心疼,在《我的情敵是冰箱》裡智慧型科技產品擁有人性、取代人類這件事可說是很普遍的事,於設定上似乎是在不久後的近未來,都可以派智慧型科技產品去參加歌唱大賽了,就表示於根本上人類就是把它們都視為是能一同競爭的「對手」,既然如此那和人類談起戀愛就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了。可是《慾望摩天輪》不是這樣的,「人類愛上非生物」這件事是前所未聞的,那是超過認知的未知領域,因此能夠想像的到女主角珍娜得獨自承受與面對多少壓力,最大的無疑就是來自身邊的人的異樣眼光、或者說是恐懼,包含家人、同事還有那些向來就很喜歡戲弄她的人。

對於熱情奔放、對感情抱持著開放態度的瑪格麗特而言,女兒珍娜的內向害羞讓她緊張,儘管她沒有表現出來,不過仍可以從戲小地方察覺她的擔憂,可能就瑪格麗特立場想,她還寧願珍娜和許多男生亂來,都好過某天回家告訴她自己愛上一個遊樂設施好,好不容易女兒告訴她有好消息、結果卻是帶她去坐刺激的遊樂設施,最後甚至還告訴自己「它」就是她的那個人時,瑪格麗特會有失望、錯愕、憤怒的情緒是正常的,只是當發現女兒並沒有在戲弄她而是很認真時,身為一個母親能夠有怎樣不傷女兒心的反應?

電影好看的地方在於,珍娜與瑪格麗特兩個人都嘗試著去理解對方,兩個人愛著彼此是毋庸置疑的,只是有時候脫口而出的卻是許多言不由衷的傷人話語。珍娜為了母親,嘗試著去愛「正常」男性,就像多數曾被認為不正常的人們所做過的事情一樣,努力著想讓自己為了那些希望自己變好、變正常的聲音變好、變正常,珍娜不只努力去愛也做了愛,但辦不到就是辦不到,沒感覺就是沒感覺,她無法去愛根本就不愛的人,連假裝高潮她都無法。說到底為什麼是她被貼上不正常的標籤?為什麼是她得背負這些而不是那些成天把愛與包容掛嘴邊結果卻不願祝福她和巨無霸的人?想到這裡她就難過、就憤怒,於是和母親發生劇烈爭執。

但是瑪格麗特又未嘗沒去試著改變觀念、試著去理解並且接受女兒的不同?認識的新對象俞伯特的一段話把她打醒,確實珍娜的行為不太對勁,可是「她又沒有傷害到誰」,何必要去逼她、要她去迎合這世界對於「愛情」的認知?究竟瑪格麗特無法忍受的是女兒的不正常?還是怕女兒這樣子讓她沒面子?做人父母想看見的不就是孩子能夠健康平安的長大、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既然這樣她有什麼理由與資格去讓女兒不快樂、去否定女兒的幸福?儘管《慾望摩天輪》是有點超現實,然當最後看見瑪格麗特帶著珍娜去向即將要被賣走的巨無霸道別,要她打扮成美美的新娘子去與巨無霸許下廝守誓言時,還是有莫名的感動湧上心頭,聽到再多好聽話與得到再多祝福,仍然比不上父母的簡單一句「我支持你」還來得意義非凡。

90587503145f6f1f949dfc2

「無生命的你有著靈魂嗎?有著貼著我們靈魂的靈魂,並讓他愛嗎?」

就跟當時在看《我的情敵是冰箱》男女主角與智慧型冰箱兩人一機以不可思議的形式做愛,甚至還一起達到高潮時感到不可思議一樣,《慾望摩天輪》裡以很微妙的呈現方式讓觀眾看見了珍娜與巨無霸是如何的身心結合,《我的情敵是冰箱》用噴冰塊來象徵著智慧型冰箱伊夫的射精,《慾望摩天輪》則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用不停落下的機油來代表著巨無霸的射精,而《慾望摩天輪》又比《我的情敵是冰箱》詭異的是,那一段有如幻境中的「合而為一」,珍娜慢慢的被黑色機油包裹住全身,比起《我的情敵是冰箱》裡女主角索和冰箱伊夫的性愛,珍娜和巨無霸更像是達到了戀人最高境界-身、心、靈的結合,很有意思的一個片段。

《慾望摩天輪》提出的可能確實引人好奇,既然珍娜與巨無霸的故事並非導演柔伊魏塔克虛構而是真實案例,那不禁就會想去了解如珍娜、如杜莎姆或是其他和他們有著同樣經歷的人的想法,無論是愛還是靈魂,到底有沒有可能存在於「非生物」裡頭、進而和其他生物產生連結?對於靈魂說的探討也讓我想到漫畫《靈異教師神眉》裡某篇講到一個電腦程式似乎有了「意識」,當它將被神眉消除異常時,它問著神眉自己是否有著靈魂?而神眉用了鬼手感應了一下後便悄聲說了「你有靈魂」,聽完答案後此程式便消失,而神眉轉身就走並沒有理會五年三班同學的追問,對於它有沒有靈魂這件事的真假只能任憑讀者去猜測,巨無霸就像是這個電腦程式,儘管沒有開口說過一句話,它還是有著只有珍娜能感受到的意識,這也代表著從頭到尾其實也只有珍娜能與它「溝通」,在這樣的狀況下,要不要相信巨無霸是否真有「靈魂」就由觀眾決定了,而這樣的結果論亦正是電影最後想達到的目的之一。

《慾望摩天輪》應該會被多數人歸類在「怪電影」,說不上好看可卻也不會難看,就好像要花很多時間去適應珍娜愛上巨無霸這件事,要消化完全《慾望摩天輪》也需要點時間。女主角諾耶米梅蘭特沒想到就是《燃燒女子的畫像》的畫家瑪麗安,更看不出來她原來已經31歲了,她在《慾望摩天輪》裡飾演看起來不過大學生年紀的珍娜毫無違和,她在這部電影裡的表現相當精采,不管是多數時間的獨角戲還是和飾演她母親瑪格麗特的艾曼紐貝考的對手戲,都有很讓人印象深刻的演出,特別是那場她在幻境中與巨無霸的結合情慾戲格外出色,她把初嘗愛情美好卻飽受他人議論導致身心俱疲瀕臨崩潰邊緣的女孩珍娜一角詮釋的很好,不過艾曼紐貝考果然是薑是老的辣,她同樣把明明對男女關係持開放態度可面對女兒的「異」戀卻變得保守起來的瑪格麗特詮釋到位,前後對女兒的極端態度顯現了身為一個母親,想要和女兒當起朋友大方談論私事可又忍不住被以下犯上而爆氣的矛盾內心,從不滿被女兒騙去坐遊樂設施到最後笑著嫁女兒,艾曼紐貝考都讓人過目難忘。

最後附上《慾望摩天輪》預告片。

慾望摩天輪(Jumbo)
上映日期:2020-11-27
類  型:劇情、愛情
國  家:法國
片  長:1時33分
導  演:柔伊魏塔克(Zoé Wittock)
演  員:《詩情攝慾》諾耶米梅蘭特(Noémie Merlant)、《失控班!》艾曼紐貝考(Emmanuelle Bercot)、《謎夜拼圖》巴斯欽布雍(Bastien Bouillon)、《惡童超級歪》山姆羅維科(Sam Louwyck)
發行公司:GaragePlay 車庫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201027-慾望摩天輪

慾望摩天輪(Jumbo)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