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1027110717618415

《大象席地而坐》金馬提名彭昱暢精湛演出|2020年度10大新片 海外票房賣破16億|笑果十足直逼《食神》觀眾爆笑好評爆棚-《沐浴之王》。

07/30(五)GP+、中華電信MOD、Hami Video獨家上映。

20201027110717727522

劇情簡介:

在一次搓澡服務中,富二代肖翔(彭昱暢 飾)和搓澡工周東海(喬杉 飾)發生矛盾,讓周東海面臨生活困境。

肖翔因跳傘事故被送到醫院記憶全失,周東海恰巧撞見,心生一計,騙肖翔是自己的弟弟並騙回周家澡堂當搓澡工,於是一個富二代開始了一段終身難忘的搓澡生涯……

20201215111435669521

《沐浴之王》本來該是一部「改編」自由南韓漫畫家何壹權創作的網路漫畫《沐浴之神》,然而到了後來卻成了「抄襲」,從改編變成抄襲是件對創作者來說相當嚴重且難以容忍的事情。因為我很喜歡彭昱暢這位演員,所以特別留他的相關電影作品消息,無奈除了金馬影展曾放映過的《大象席地而坐》,或是兩岸電影展參展片《快把我哥帶走》外,在台灣很少有機會在大銀幕上看到他的作品,作品產量算是滿豐富的彭昱暢在去年共有四部電影上映,其中一部就是這部票房不錯卻深陷抄襲風波、甚至上映一個月就「被撤檔」的《沐浴之王》。其實在最剛開始南韓製片公司MoonWatcher就計畫要將《沐浴之神》改編成電影和電視劇,或許是考量到中國電影市場加上跨國合拍片成為趨勢,所以MoonWatcher在籌備五年之久後,終於在2018年選擇和中國萬達影視並達成合作協議,接著在同年7月確定導演一職交由易小星負責後,雙方便開始著手改編計畫。

然而在2019底時,萬達影視卻向MoonWatcher以「公司內部原因無法繼續進行最終投資製作合約的簽署」為由單方面的提出解約,更讓MoonWatcher措手不及的是,導演易小星將他已改編完成的電影劇本作了著作權登記,並打算繼續拍攝計畫,他所給予韓方的理由是片名不僅不同,且「故事內容進行了相當多部分的修改,所以可以看作是一部不同的電影」。這讓MoonWatcher氣急敗壞,急著連絡萬達影視和導演易小星好商量如何解決著作權的問題,隔年4月在雙方舉行的電話會議中萬達影視請MoonWatcher提交合約草案好針對此事進行討論,但想不到的是,導演易小星早在2019底就已開始了電影拍攝工作,更在雙方商討解決辦法時瞞著MoonWatcher進行後期製作。而在MoonWatcher進一步追問下,不光萬達影視表示《沐浴之王》已和《沐浴之神》沒有關係,連導演易小星都拿出版權證明堅持《沐浴之王》是「原創作品」回應韓方,接著本人便不再和MoonWatcher進行直接對話。面對導演易小星的強硬態度,在《沐浴之王》上映後MoonWatcher不再吞忍,決定對萬達影視和導演易小星就業務過失、著作權侵害等問題提出訴訟,尋求法律途徑解決。

《沐浴之王》與《沐浴之神》的劇情來分析的話,確實兩者不論是從角色背景、故事情節、電影重心或是想傳達的理念都不同,《沐浴之王》重在對於「親情」的描寫,而《沐浴之神》則以詼諧有趣的內容向讀者進行勵志的正向能量傳遞,從根本上來看兩者唯一的共同點就是皆以「澡堂」與「搓澡文化」為題。假使先不談抄襲問題,《沐浴之王》作為一部喜劇電影是合格的,劇情有歡笑也有淚水,即使歷史悠久、有著千年底蘊的澡堂文化還有搓澡文化對於台灣觀眾來說是有些陌生,對中間劇情多少提及到的相關詞彙,像是周東海向肖翔介紹到的、因為不同地域特色與生活習俗而各自發展的搓澡文化差異、博大精深且富含學問的搓澡功夫等,台灣觀眾應是難以從以這樣的南北差異所設計出來的段子裡抓到笑點與產生共鳴,不過也許能對導演易小星所描繪的兄弟情、祖孫情感到動容,以及對「兄弟澡堂」這個家、他們一家四口平凡生活裡的喜怒哀愁有所感觸。

20201219020027117433

「先搓肩再搓背,搓完胳膊換兩肋。」

其實我滿意外台灣會引進這部《沐浴之王》,雖然是以虛擬電影院的形式上映,畢竟這個題材是台灣觀眾相對不熟悉的,電影中有許多橋段是在介紹搓澡文化必學的功夫,不論是周東海最開始指導什麼都不懂的肖翔基本功,或是中間段為了精進手藝所做的努力,甚至於最後搓澡大賽的決賽展現與講解,都是台灣觀眾看了多少會茫然的部分。但我覺得有趣的地方是,經過導演易小星的編排設計,《沐浴之王》成為一部看了會讓人跟著熱血沸騰的勵志喜劇,那是即使你對這些文化陌生也能從主角身上感受到那股燃勁,就好像彭昱暢另外一部作品《閃光少女》,我對於裡頭的民族樂與西洋樂沒有很熟,許多樂器都是第一次看到過,可卻也對最後那場樂器大戰感到澎湃激昂,周東海那句「誰說單手不能敲背?」在肖翔的比賽裡得到展現,順著肖翔每一次的摸、拍、敲、打,次次清脆的聲響襯著以撥弦樂器為主的背景樂,鏡頭在肖翔凝重的神情與晃動的背部來回切換,看的是叫人屏氣凝神。

「乾乾淨淨洗澡,清清白白做人,咱們這手藝,才不算白學。」

周東海從原來只是想利用失憶的肖翔,到後來是真心喜歡這弟弟,從與他的交流互動裡又再一次找回當初對搓澡有著無比熱情的自己,也找回了對於這間經營多年的兄弟澡堂的情感。至於肖翔,他從本來囂張跋扈的富二代成為了替人搓澡的搓澡工,在記憶恢復之後自然是憤怒不已,他無法原諒周東海對自己做的事,然而在當「周吉祥」的日子裡,他收穫了許多若是「肖翔」肯定不會有的滿足,那是就算他恢復記憶了也不會消失的回憶,真真切切的情感已深深存留於他的身體裡,比起當「肖翔」時的快樂,他似乎更喜歡當「周吉祥」時的快樂,也是在當周吉祥時他才擁有了家人、擁有一個令他感到溫暖的家庭,在這樣一個不思議的經歷裡,他改變、他成長,腳踏實地的靠自己的努力,成為一個不再被人當成笑話看的肖翔。

20201217111204781300

《沐浴之王》有著勵志喜劇的標準套路,導演易小星試圖透過周東海與肖翔的轉變,去告訴觀眾「人要想成事,首先得喜歡才行」,當周東海在錢與澡堂間猶豫不決,就是看他要想選擇「現實」還是「理想」,如果他為了錢而放棄了澡堂,確實是能夠暫時改善生活,但是這之後呢?在失去澡堂、封起搓澡技能的他會快樂嗎?身為最大的澡堂龍頭「浴神宮」的繼承人,肖翔並不是真的喜歡而繼承,他其實根本不在乎浴神宮的發展,也看不起搓澡文化,他要的只是不被人瞧不起,這樣不成熟的想法讓他就算沒有被表哥搶走浴神宮,也註定將來有一天浴神宮會毀在他手上。只是當兩人成為彼此生命裡的一份子,在相互影響之下他們有了新的體悟,不約而同的重新找回、或者得到對於搓澡文化的喜愛,也因為這樣才得以讓過去怎樣都救不起來的兄弟澡堂重新回到大眾視野,並且從此生意興隆,是他們挽救了兄弟澡堂,卻也是「兄弟」澡堂成全了他們。

不談抄襲問題,我個人是滿喜歡這部《沐浴之王》的,在宣揚中國傳統文化的同時,亦能透過其習藝過程來認識自己、思考自己,並且以此圍個圓凝聚親情,提升電影給觀眾的渲染力,導演易小星以喜劇激勵人心、逗樂觀眾又笑哭觀眾,雖然部分劇情略灑狗血,不過並不致於影響太多對於電影的想法。

辣目洋子-《洗澡恰恰》

作詞:李聰
作曲:Akiyama Sayuri

南征北戰NZBZ-《搓搓》

作詞:南征北戰NZBZ
作曲:南征北戰NZBZ

看那熱氣騰騰霧氣迷濛
人群聚攏 甘苦與共
任牠滄海桑田物是人非
世事萬變不離其宗
洗掉紅塵的紛擾
泡到酥麻 蒸得通透 蠢蠢欲動
搓你個神魂顛倒 乾淨舒坦
再敲出個節拍律動
功夫全在我手勁上
剛柔並濟 拿捏準確
看我走南闖北錘煉老字號招牌
手無寸鐵
一氣呵成 手心合一
讓你快活得似神仙
南派講究巧 北方追求力
歡迎走進沐浴的聖殿
手法嫻熟 右手為主 左手為輔
穴位兼顧 四指併攏以推為主
輕重有度 沁人肺腑
從脊椎骨揉到肋骨
像揮舞著毛筆
龍蛇飛舞 神工鬼斧
管你高矮胖瘦都可以來搓搓
無論男女老少都可以來搓搓
不分貧富貴賤都可以來搓搓
搓掉泥垢 舒筋活血生機勃勃

若愛就為它堅守 前路浩瀚如煙
無懼那漫長的歲月 仍初心不變
或許我出身普通 十年恍然如夢
每當我出手全世界都為之震動
高手在民間 苦心地歷練
沉默中傾盡了畢生心血
頭頂著青天 腳踏著地面
就此登上生命的頂點

憑我出場的氣勢就能夠判斷
此人必定身手不凡
與眾不同的力道 獨門的絕招
無敵都好孤單
我手法像打太極 陰陽相合
收放來去 柔綿有力
下盤紮穩 氣沉丹田 細膩婉轉
以身體之力運轉手臂
妙手回春 天下一絕
徒兒們等著我傳授秘訣
就如習武之人嘔心瀝血
從菜鳥過渡到大師級別
給祖師爺燒一燒香
俺的江湖就是個澡堂
必將大刀闊斧昂首闊步踏出國門
名揚四海人氣暴漲
我國的文化博大精深
傳統都充滿了靈魂
各個朝代繁華鼎盛
傳承手藝延續著精神
刻苦修煉 謙虛謹慎
俗話說得好有志竟成
千百年的遺傳 洗澡也是遺產
不鳴則已 我一鳴驚人
管你高矮胖瘦都可以來搓搓
無論男女老少都可以來搓搓
不分貧富貴賤都可以來搓搓
搓掉泥垢 舒筋活血生機勃勃

若愛就為它堅守 前路浩瀚如煙
無懼那漫長的歲月 仍初心不變
或許我出身普通 十年恍然如夢
每當我出手全世界都為之震動
高手在民間 苦心地歷練
沉默中傾盡了畢生心血
頭頂著青天 腳踏著地面
就此登上生命的頂點
高手在民間 苦心地歷練
沉默中傾盡了畢生心血
頭頂著青天 腳踏著地面
就此登上生命的頂點

最後附上《沐浴之王》的預告片。

沐浴之王(Bath Buddy)
上映日期:2021-07-30
類  型:劇情、喜劇
國  家:中國
片  長:1時43分
導  演:《萬萬沒想到:西遊篇》易小星
演  員:《一點就到家》彭昱暢、《兩隻老虎》喬杉、《那一場呼嘯而過的青春》卜冠今、《深夜食堂》金世佳、《我不是藥神》葦青、《緝槍》洪劍濤《飛馳人生》、張本煜
發行公司:GP+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gpplus.tw/
http://gpp.tw

210630-沐浴之王

 

沐浴之王(Bath Buddy)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