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ear-street-1994

《恐懼大街 1:1994》。

Netflix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fear-street-part-one-1994-movie-review-rl-stine-2021

劇情簡介:

聲名狼藉的小鎮發生一連串殘忍屠殺案,一名青少女和朋友們決定挺身而出,對抗纏擾當地數百年的邪惡力量。歡迎光臨陰暗小鎮。

Fear-Street-Part-1-1994

有「兒童文學界的史蒂芬金」之稱的著名兒童恐怖小說作家R·L·史坦恩,以《雞皮疙瘩》(Goosebumps)系列於文壇出名,該系列在2015年與2018年被改編成電影《怪物遊戲》與續集《怪物遊戲2:妖獸讚》,正當還在想著該系列是否會有第三集時,R·L·史坦恩的另一部暢銷系列作品《恐懼大街》(Fear Street)系列便搶先在這之前,以三部曲的形式在Netflix上架。事實上《恐懼大街》系列是比《雞皮疙瘩》系列更早進行電影開發製作的,在1997年好萊塢影片便收購了該系列叢書版權,打算和Parachute Publishing共同開發製作,然而後續卻是無消無息,直到2015年才再由二十世紀影業和Chernin Entertainment公司合作重新製作《恐懼大街》系列電影,並交由凱爾基倫執筆創作劇本、待莉費尼亞克與菲爾格拉齊阿迪修改完成後再由前者負責執導這三部曲,電影於2019年中完成拍攝,可兩家製作公司在隔年初便就長期電影製作協議的問題進行商議,接著在4月份Chernin Entertainment正式終止和二十世紀影業的發行協議,轉而與Netflix合作且由Netflix獲得電影發行權,這才讓這本該在2020年6月就和觀眾見面的系列電影,推遲到今年暑假才正式推出。

不同於《雞皮疙瘩》系列或許還算闔家歡,《恐懼大街》三部曲則是被歸類到R級、也就是17歲以下觀眾須由大人陪同觀賞的電影。這次先上架的《恐懼大街 1:1994》是部揉合了青少年YA片與超自然題材的砍殺電影,將故事時間背景設定在1994年不只是因為這是R·L·史坦恩創作《恐懼大街》系列的時間點,也是導演莉費尼亞克想用來致敬在1996年上映、再度於全球刮起砍殺電影旋風的經典作品《驚聲尖叫》,所以電影首位登場的殺人魔,才會身穿黑色頭蓬、頭戴骷髏頭面具,以和《驚聲尖叫》裡的殺人魔類似的模樣出現為電影揭開序幕。不像其他砍殺電影的殺人魔,例如《半夜鬼上床》佛萊迪、《十三號星期五》傑森、《月光光心慌慌》麥克邁爾斯,還是《德州電鋸殺人狂》皮面人多是精神異常或是瘋狂嗜血,在《恐懼大街》裡的殺人魔們並非是出於自願,而是受到死於1666年的「女巫」莎拉費爾對陰暗小鎮所下的詛咒影響,才會犯下一起又一起的犯行,讓陰暗小鎮成為世人口中的「美國殺人魔的大本營」。以女巫詛咒作為包裝,讓《恐懼大街》稍微跳脫出既有框架,更多了份觀影上的樂趣。

review-sinopsis-feat-street-1994-horor-0_b10a3b14-fb58-4a74-9ab1-f404e90294b6

雖然目前只看完了首部曲《恐懼大街 1:1994》,不過應是可推測這三部曲將會以倒敘法的方式來進行。《恐懼大街 1:1994》裡1994年的陰暗小鎮已經成為惡名昭彰的殺人魔大本營,幾乎每過幾年就會有屠殺事件發生,而在主角蒂娜一行人成為了殺人魔追殺的目標之後,他們在邊逃亡邊對抗的過程中邊試著調查陰暗小鎮的秘密。很快的他們發現一切源頭或許能夠指向死於1666年的女巫莎拉費爾,當年她被認為亂搞巫術慘遭鎮民吊死,在她死前她砍下自己受詛咒的手將惡咒永留陰暗小鎮,也是從那年開始出現了第一位被記錄下來的牧師殺人魔。只是若這些可怕的事都是女巫的詛咒,他們又該如何才能破解?另外,假使成為女巫目標的人都無法倖免,為什麼曾經歷1978年夜翼營屠殺事件的克莉絲汀柏曼能夠逃過一劫?又為什麼他們學她的方法讓小莎假死企圖騙過女巫卻失敗?最後她在電話裡向蒂娜說的一番話的意思又是什麼?

《恐懼大街 1:1994》以發生在1994年的事情為一個開始,電影順著劇情發展不停於沿路留下線索以及新的謎題給蒂娜等人,而觀眾跟著他們調查的過程中會產生對陰暗小鎮、對《恐懼大街》系列的興趣。首部曲中雖然出現了不少陰暗小鎮歷史上被記載的殺人魔與其出現的年份,如本集裡有出現的1965年露比連恩、1978年夜翼營殺人魔、1994年最新骷髏面具殺人魔雷恩,沒出現但有提到過的1904年剖取女孩內臟殺人魔、1922年比利巴克、1935年矮冬瓜殺人魔、1950年的哈利洛克,當然還有最早的1666年賽勒斯米勒牧師,不過顯然導演只選擇了1978年與1666年這兩個年份的故事來當作三部曲的「關鍵」《恐懼大街2:1978》與「起源」《恐懼大街3:1666》

watch-fear-street-part-one-1994-with-film-summary-and-movie-review-780x470

「她會吸乾妳的血,她會砍下妳的頭,一直跟著妳,直到妳死。」

《恐懼大街 1:1994》是一部很有意思的砍殺電影,雖然它的砍殺畫面不多,並且除了雷恩在醫院持刀戳進男護士的喉嚨裡,以及慘遭麵包機從頭頂向下切成片狀的凱特會讓人忍不住驚呼出聲外,其他人的死法基本上都是小菜一碟,連《姐姐妹妹殺起來》與前陣子的《換人殺砍砍》都比《恐懼大街 1:1994》血腥。然而我所謂的有意思是,導演莉費尼亞克結合了超自然題材,讓電影不那麼單純的只有一直殺來殺去,而是經過好好包裝、循著事出必有因這個道理來講這個故事,此外,為了讓《恐懼大街》概念與結構上更完整,我很喜歡導演莉費尼亞克選擇以三部曲的形式來完成《恐懼大街》,當然後面兩部曲能不能滿足期待還不知道,至少在《恐懼大街 1:1994》確實已經勾起我想繼續看下去的興趣。

「即使身處地獄,我都覺得能跟妳再創未來,而我再也不會失去妳,因為妳、我們,才能帶我走向未來。」

還有一點我很喜歡的是,電影利用了兩個極端的小鎮、太陽谷鎮與陰暗小鎮來做對照。不同於充滿血腥、殺戮、各種犯罪事件層出不窮的陰暗小鎮,隔壁的太陽谷鎮被評為最適合居住的美好小鎮,許多人都想盡辦法想要搬離黑暗、住進陽光裡,然而現實無奈的是並不是人人都有機會、有能力擁抱太陽,不論是蒂娜、賈許還是凱特、賽門,他們面對不同煩惱可卻無力解決,尚未成為大人之前的他們只得抱著「歡迎擺爛,天生爛命」的想法毫無生氣的繼續住在陰暗小鎮,但隨著劇情我們能夠知道原來他們並沒有放棄,他們每個人都很努力的想要改變現況,靠自己去拚得美好未來,即使用的方式在別人眼裡是錯誤的也無妨。《恐懼大街1994》帶出許多青少年時期所會經歷的煩惱,可能是愛情、友情、家庭甚至是未來,也正是多了這些對於青少年時期煩惱的描寫,才得以讓角色變得立體飽滿、讓觀眾對電影能再多一些共鳴。

最後附上《恐懼大街 1:1994》的預告片。

恐懼大街 1:1994(Fear Street Part One:1994)
上映日期:Netflix
類  型:懸疑/驚悚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47分
導  演:莉費尼亞克(Leigh Janiak)
演  員:《直直青春會轉彎》凱亞娜麥德拉(Kiana Madeira)、奧莉薇亞史考特韋爾奇(Olivia Scott Welch)、《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小班傑明弗洛雷斯(Benjamin Flores Jr.)、茱莉亞雷瓦爾德(Julia Rehwald)、《窺探》佛列德海辛爾(Fred Hechinger)、艾許利祖克曼(Ashley Zukerman)、《從前,有個好萊塢》瑪雅霍克(Maya Hawke)、《猶大與黑色彌賽亞》達瑞爾布利特吉布森(Darrell Britt-Gibson)、《不忠之劫》喬丹娜斯皮羅(Jordana Spiro)、
《愛爾蘭人》喬婷迪娜塔莉(Jordyn DiNatale)
發行公司:Netflix
官方網站:https://www.netflix.com/tw/title/81325689

210706-恐懼大街 1:1994

恐懼大街 1:1994(Fear Street Part One: 1994)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