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31b8QvSkB3Gph25ldst-1080x720

疫情期間開片票房新高 爛番茄評論高達91%好口碑|2018年《噤界》原班人馬回歸-《噤界II》

08/25(三)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NhlV4UlqhUnVlQOxLMQ8-1619x1080

劇情簡介:

故事承接上一集,家裡發生意外之後,一家人(艾蜜莉布朗、諾亞朱佩、米莉森西蒙斯)現在必須去面對外界未知的恐怖世界,繼續為了生存而努力噤聲。他們迫使冒險踏入全新未知的地方,但很快就意識到,那些透過聲音來狩獵的生物並不是潛伏在沙子路上的唯一威脅。

CB7qtaPZEsX1nk0Jh7BD-1080x720

受到疫情影響被迫延檔數次的《噤界II》總算在今年暑假快結束前上映,過了一個禮拜我終於也是補完了這部「無聲勝有聲」的電影。其實我對於第一集的印象差不多快忘記了,在看第二集前我還先去看我之前寫的文章想找回記憶,將文章往下拉是我對於電影就「聲音」這方面的一些疑問,畢竟《噤界》是部「聽覺」比「視覺」來得更為重要的電影,不過顯然導演約翰卡拉辛斯基與其他幾位編劇在編寫劇本時似乎並沒有讓細節變得再合乎情理一點,然而撇除邏輯問題不談,其利用聲音製造懸疑感、讓觀眾感受角色們命懸一線的緊張感還是相當到位的,而在《噤界II》中即使聲音這部分仍然重要,但畢竟作為續集本身的新鮮感自然會減少,所以在沒能玩出更多的新招、僅是老調重彈的情況下,觀眾其實很容易就會對劇情感到疲乏,至少就我自己而言,電影前半段過於相似的情節稍微多了點,幾次反覆下來就差點讓我睡著。

不過或許導演約翰卡拉欣斯基多少也有點料到這點,於是欲藉由情感濃度的提昇來補強電影,好讓觀眾得以有另外的收穫。在《噤界》裡的最後李的壯烈犧牲、他對家人的愛燃起了結尾前的高潮,而回到《噤界II》來看,更多的看點則放到了兩個孩子的成長,展現出不同於艾蜜莉布朗在《噤界》裡為母則強的另一種強大,蕾根與馬可斯兩人從被人保護到能夠保護他人的成長蛻變,那是看過首集與這集開頭的觀眾都能看見到的清楚變化,當重逢的父親友人艾密特早已放棄希望、自顧苟活、當母親艾芙琳多了剛出生的孩子要顧、無法全力戰鬥,承繼父親遺志的蕾根,與不能再怯懦的馬可斯,他們必須長大、必須挺身保護他們的未來。想要在絕望中帶給觀眾「希望」的想法是從首集就有的,而在續集裡又想多帶給觀眾什麼,在這看似差不多其實有些什麼不一樣的兩部電影中,「成長」成了和「希望」同等重的給予。

z7tPsqnWvKnMvH8VCqVW-1080x720

也許在電影規劃初期就決定好《噤界》會是三部曲的形式,所以本來以為在《噤界II》會得到關於這些怪物的起源解答,現在只能等到第三集才會說明,觀眾只能從《噤界II》裡的開頭,猜測怪物們或許是跟著隕石來到地球的外星生物,以及比首集多認識怪物一點、例如不會游泳這點。而《噤界II》的開頭編排,除了是讓約翰卡拉辛斯基所飾演的李能有機會再次登場、替首集那宛如世界末日般的荒涼之始做個簡短的交代,也是順勢介紹這集的新角色、李的好友艾密特出場,這個角色似有兩個作用,一是代替李成為一個父親般的角色保護著蕾根;二是藉著他的意志消沉與絕望來凸顯艾芙琳一家人的堅強與永不放棄的強韌生命力。此外,劇情後半段蕾根和艾密特總算發現了廣播的秘密,來到了一座當年事情發生之後政府疏散居民前往避難的小島,也算是讓李在首集做的努力開花結果。

但是相對來說可惜的是,也是因為故事被分成三部曲,因此在《噤界II》的發展其實很有限,內容只比首集多了一點點,當劇情部分滿足不了觀眾,加上新鮮感又不比首集時,《噤界II》就很可惜的會處在一個不上不下的尷尬位置。前面有提到,在前半段險些睡著,然幸好後面開始倒吃甘蔗,在主線分成蕾根、艾密特與艾芙琳、馬可斯兩組人馬後,有慢慢的抓回觀眾的注意力。這兩組人馬一組是為了找到廣播裡的那首《在海的那一邊》所暗示的小島,另一組則是母親要替不慎被捕獸夾夾傷的兒子找藥,沿途很理所當然的會碰上怪物,如何避開怪物、解決怪物的過程是最讓人跟著緊張的時候,可這只能算是此系列的基本具備的劇情,真正讓我雞皮疙瘩的地方是,近尾聲時畫面在蕾根與馬可斯兩人身上切換,幾乎如出一轍的遭遇與反應,在保護家人的同時也為了自己的未來,那挺身一刻的反擊令人熱血沸騰,還有說不上來的感動。那幾分鐘的配樂簡直無敵,順著孩子們擊斃怪物鏡頭回到早已說不出話的艾芙琳身上,從她的眼角滑落了一行淚,那是對於孩子長大了的欣慰與感動。

也就是這場戲讓艾蜜莉布朗再次證明了自己的演技實力,即使在《噤界II》裡的發揮沒有首集多、都讓她的子女們表現,可光就這場戲就依然讓兩位小童星退到一旁。

7A41D35B-77B7-449C-8949-64AC1E4DF42C.jpeg

電影後半段的情感堆疊至高後的一次爆發,成功替本來會顯得平淡無趣的《噤界II》加回了點分數,這集的優點尚有角色性格塑造立體,不讓母親專美於前的表現,亦讓人對蕾根與馬可斯有了更深、更清晰的記憶。至於談到缺點的部分,就是為了推動後面的劇情發展新增一名角色不要緊,但要觀眾認同新角色就這樣很莫名的接受女主角情感勒索似乎不太好,這兩集中艾芙林在某些時候展現出為母則強的兇悍,認為這是在這凶險環境底下必須擁有的主角性格,在丈夫死後她肯定也是這樣帶著三個孩子挺過來了,若沒有一定程度的決心是不會輕易從本來的根據地離開,沿途受到攻擊也是由女兒以音頻攻擊、由她開槍擊斃怪物,結果在遇到艾密特之後她戰鬥力瞬間變零,蕾根跑出去自己不去追,還要久別重逢的友人替她去找、去保護蕾根,還拿死去的丈夫來情感勒索對方,這個編排我個人是沒辦法接受的。

整體來說,《噤界II》就像是一次中場休息,盡到喚醒觀眾對於首集的印象,以及帶給觀眾對於最終章的期待的義務,娛樂程度還是有的,只是沒有來得預期中的多,和首集比是多了許多豐富的橋段,可種種原因影響之下,其實沒有來得《噤界》好看。《噤界II》我自己認為是頭輕腳重,精彩的都在後半段,至於開頭固然也很重要,不過更多關於怪物的起源,還是會想看第三集怎麼交代,簡而言之《噤界II》還是有其可看之處的,就我自己會覺得都看了第一集就來支持一下第二集,這樣對如果之後想看第三集也銜接的上。

最後附上《噤界II》預告片。

噤界II(A Quiet Place Part II)
上映日期:2021-08-25
類  型:懸疑/驚悚
國  家:美國
片  長:1小時37分
導  演:《重返心原點》約翰卡拉辛斯基(John Krasinski)
演  員:《脫稿玩家》約翰卡拉辛斯基(John Krasinski)、《叢林奇航》艾蜜莉布朗(Emily Blunt)、《噤界》米莉森西蒙斯(Millicent Simmonds)、《賽道狂人》諾亞朱佩(Noah Jupe)、《安娜》席尼墨菲(Cillian Murphy)、《沙贊!》吉蒙翰蘇(Djimon Hounsou)
發行公司:派拉蒙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ParamountTaiwan/

210831-噤界II

噤界II(A Quiet Place Part II)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