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fQqiBTxb5aifLE44yNF-1620x1080

九把刀第三度執導影迷最期待之作品  打造陰陽兩界奇幻大作柯震東、宋芸樺、王淨首度聯手|2021 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改編劇本、視覺效果等11項大獎入圍《月老》。

2021 金馬影展11/14播映。

11/24(三)全台上映。

he4mxms0iE62i1YtrE3q-1620x1080

劇情簡介:

慘遭雷擊而死的阿綸(柯震東 飾)來到陰間,生前所有的記憶歸零。他必須做出選擇:投胎轉世卻可能變成蝸牛;或是擔任神職,累積陰德再修轉世為人的正果?阿綸決定成為月老新鮮人,他與個性爆衝粉紅女Pinky(王淨 飾)搭檔,來到人間執行任務,當阿綸遇見狗狗阿魯以及牽著他的主人小咪時,他前世的記憶都回來了,小咪(宋芸樺 飾)就是他生前的摯愛。阿綸希望能幫助陽間的小咪尋得新的姻緣,但每一條綁在小咪手上的紅線竟然都被燒毀!原來,有些事,一萬年也不會變…

同一時間從陰間逃到人間的鬼頭成(馬志翔 飾),展開腥風血雨的復仇行動,找上五百年前背叛且殺害自己的馬賊兄弟。當阿綸還在為小咪綁不上紅線雀躍時,鬼頭成卻將小咪視為下一個要毀滅的目標…

8rY9BLlQA3HdixSujcUp-1620x1080

《月老》就如同九把刀前兩部作品,《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與《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是很吃個人電波的作品。我必須承認我很喜歡它,本來我看到這樣看起來就很商業的電影,能夠在金馬獎一舉入圍包含最佳劇情片在內的11項大獎,甚至說連九把刀都被認為是最佳導演一項的遺珠時,我個人是還懷疑的,但在金馬影展看完這部作品後,在看了一下入圍的項目,似乎能夠明白也能接受《月老》的入圍,也突然有點小遺憾九把刀沒能代表這類型的電影入圍最佳導演。《月老》非常具有九把刀的風格,它中二、它幼稚、它單純、它浪漫、它依然九把刀,依然很想將美好的訊息傳遞給觀眾,如同《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最後,書偉雖然帶著所有人一同被怪物之血燃燒殆盡,可他卻沒有讓憤怒之火侵蝕他的良心,《月老》裡的愛情固然美好,然而九把刀真正想告訴觀眾的,卻是「快樂的事情很多,該被記住的是這些快樂,而不是只選擇記得那些不快樂。」,儘管鬼頭成這條故事線太明顯的功能性,收尾也有點過於隨興,不過至少目的是達到了。

九把刀或許是最了解自己作品的導演了。他向觀眾靠攏,同時卻也不刻意討好觀眾,他對自己的作品有著自己的堅持,在針對原著改編或是重新發想一套劇本時,很取巧的迎合大眾口味,可又不失去自己的風格,以及盡可能保留住當初書迷所喜歡的原著精神,光就這點我就滿替九把刀加分的,畢竟之前也提到過,藤井樹將「六弄」含意從《六弄咖啡館》中刪去不解釋,等於直接失去了原著重點;看張嘉佳把篇篇精彩、獨立卻互有關連的《擺渡人》改編成大鍋炒就很失望,所以當看了九把刀這麼多次,他依然還是記憶中那個九把刀,就很莫名的感動。這次《月老》可說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與《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的綜合體,揉合著愛情與奇幻還有驚悚,以一部電梯連接人間與陰間,靠一隻惡鬼擾亂陰陽兩界,不論愛情還是怨恨,當生命走到終點、當緣分已然盡時,最後的最後都是成全與放下。

「自己都不來電,還想要牽線。」

《月老》故事由2+1個部分組成,這2是包含著石孝綸與Pinky等人的月老線、以及石孝綸和洪菁晴的愛情線,而1則是鬼頭成這條厲鬼復仇線,而這三條線剛好分別代表著電影的三種類型風格,奇幻、愛情與驚悚。先來說奇幻的部分,九把刀構築出了一個很新潮的陰間,以算滿有意思的概念來賦予陰間新樣貌,當如石孝綸或者Pinky這樣死掉的人,來到陰間後有幾種選擇,而這些選擇取決於每鬼一條的念珠上的黑白顆數多寡,若黑色顆數太多直接投胎恐怕會成蟑螂或者蝸牛,若想投胎成人就必須累積陰德將念珠全部染白,最快洗白念珠的方式便是擔任神職,像石孝綸與Pinky所選擇的月老一職,就是要兩兩一組成功牽起兩個人的緣分,成功幾組就會洗白一顆,反過來要是將能力拿來惡整他人就是轉黑一顆。在《月老》前四分之一,九把刀顛覆了觀眾對陰間的認知,熱鬧歡樂的開場,很不正經的入職考試、眾月老在遊樂場中跳舞、石孝綸和Pinky做為搭檔初登場的華麗轉身...,九把刀靠著值得一座獎座肯定的特效來具像化了他的中二浪漫,而在對陰間簡短卻給足深刻印象、也交代了Pinky的死亡原因後,劇情很自然的該推進到了整部電影佔比最重、也是最可以感動觀眾的愛情部分。

DFlNLDRajBlhtAZKCQiS-1080x720

「就算是只有一秒,我也是全世界最開心的人。」

「一秒又不夠。」

「一秒就夠了。」

在愛情部分的前半段裡,順著劇情石孝綸在回到家鄉後,遇到了生前所飼養的小狗阿魯,他想起了小時候撿到牠的過去,然後洪菁晴出現了。瞬間他想起了全部,國小她轉入他的班級、他對她的一見鍾情與大膽告白,他就這樣一路追著她、她就這樣一路拒絕他,直到兩人都大學畢了業,但幸好他們不是柯景騰和沈佳宜,他們沒有錯過彼此,她最後總算點頭說了聲「好啊」,後來他在樹下用圍巾的紅線綁著她,然一道雷擊卻徹底拆散了他們。成為月老、記憶恢復後,眾月老為了讓石孝綸放心,紛紛想替洪菁晴找到好歸屬,只是沒想到的是紅線無論怎麼綁都會立刻斷掉,從未有過的奇事成為月老間最熱門的話題,每天前來挑戰綁紅線的月老很多,不過都是以失敗收場,就連傳說中為最初的織女紅線都辦不到。這樣的結果讓石孝綸開心不已,因為表示著和洪菁晴的緣分仍在,可這對喜歡上石孝的Pinky就不是件好事了。

「有些事,一萬年也不會變。」

在愛情部分的後半段中,觀眾跟著石孝綸等月老發現,原來洪菁晴擁有陰陽眼,她其實從頭到尾都看得到也聽得到祂們,之所以這麼多天以來選擇不說,是聽從了神婆的建議,深怕陰陽眼會被收回所以不敢坦白,但她看到石孝綸一直想要把她推給別人,終於讓她忍不住了。電影用洪菁晴的視角補足了前半段石孝綸視角所沒看到的地方,於是觀眾明白了她很多行為的背後意義,包含她在廁所一直重複著低頭洗臉然後突然抬頭的動作,還有在父親藥局裡為什麼會突然從梯子上跌下來,都是她為了想要見到石孝綸。那些過去聽起來胡說八道的內容,卻成為了她現在與他連繫的方式,從她的視角可以知道,她明明看到了阿魯身邊的石孝綸,可是還是得拼命忍住假裝沒看到,只能在轉身以後放任眼淚不斷往下掉。愛情部分的前半與後半總和成為了他們,可是兩人跨越陰陽的愛情,亦使得妒忌不已的Pinky狀告陰間老大,雖然連帶自己也受到懲罰、被奪走月老職位還被關了起來,然也成功的拆散了石孝綸和洪菁晴。

「如有來生,再無來生。」

感情線的編排跟著影響到了後面的發展,預料之內很理所當然的帶起了高潮,同時也被預料之外的情節逼出了眼淚。從前面開始就出現的鬼頭成,隨著劇情是戲份越來越重,當前世片段不斷穿插著,當鬼頭成逃入人間找上當年背叛自己、如今卻一個又一個投胎一次又一次的兄弟復仇時,觀眾不難猜想洪菁晴也會是其中一個祂要復仇的對象,也不難料中會有石孝綸趕來英雄救美、或者是有誰犧牲的動人橋段,只是沒有料到的部分是,九把刀竟然利用了阿魯。當石孝綸和Pinky困在洞裡爬不上去,突然一條繩子垂降了下來,還在猜想著會是誰來救他們,會是月老同伴還是學長姊們?想不到爬出洞口看見的是阿魯,說真的這個意料之外成了這部電影最讓人催淚的設計。

而回到鬼頭成的劇情部分,祂與牛頭馬面的對打雖然不長可是滿熱血沸騰的,尤其是馬面使出絕招前向牛頭道歉說沒辦法投胎、而牛頭霸氣的回說「投胎?想都沒想過!」,這種王道漫畫會有的犧牲打情節依舊魄力十足,但比較遺憾的就是石孝綸趕來之後的那神展開,突然想起自己某一世是蟬且還被鬼頭成救過,於是不斷朝著「救命恩人」嗑頭致謝謝到對方怨念全消直接化成灰散去,如此微妙的發展非但不覺得動容反而還有點尷尬,這樣子像是為了帶到想要傳遞的想法而硬是急收,轉折倉促且草率,像是中途被腰斬的爛尾漫畫。

photo_e5dc0b0870639135519bf4088df61d36

「我怎麼可能一百歲都還嫁不出去啦!」

「因為我還沒娶你嘛!」

許多聽來雞皮疙瘩會掉滿地的肉麻台詞之所以能夠成立,甚至說會有一點點被感動到,是因為它們被放在了《月老》裡面。有點日本王道漫畫的味道,加上導演是九把刀,讓很多事情變得能夠接受且合理。《月老》誠如聞天祥老師所說,是九把刀的一次集大成之作,將過去擅長的幾種類型融合在一起,並且不會讓人感到不協調,更加成熟的導演能力,是將自己的劇本以很理想的狀態化作影像呈現,比很多台灣電影特效都好的視覺效果,著實替其所構築出來的世界增色不少,若我是評審或許會將最佳視覺效果這一項頒給《月老》。「有些事,一萬年也不會變。」,不僅是電影中對於愛情緣分的註解,更是九把刀的自我承諾,即使曾有過風風雨雨,但他依然還是九把刀。

當然《月老》還是有著缺點,如剛剛提到的鬼頭成這條線的收尾不太好,還有若回到最開始的地方來看,九把刀在處理所謂的「來電」這點就不太具說服力,石孝綸和Pinky間的來電令人抱著存疑,但勉強還說得過去,但張再興和小女孩的配對就不太合理了,掌管姻緣的月老是兩人一組,要來電才能夠成為搭檔,除非你說張再興和小女孩是忘年戀...,而順著這部分來看,我自己覺得九把刀過分重在描寫石孝綸和洪菁晴間的愛情卻有些忽略了Pinky,導致觀眾並不會覺得她對他可以有多深刻的情感,畢竟也沒有多少情節能讓這單方面的情感有堆疊的可能,然偏偏Pinky又影響了不少劇情的發展,這點我是覺得比較可惜的,Pinky這個角色很有趣,是可以有更多可能的,可惜九把刀讓她到了最後,竟有點像鬼頭成一樣,淪為推進劇情必要的功能性角色。

整體而言,《月老》就是很商業化的一部作品,我自己很吃《月老》這一套,我也相信很多人看膩了從以前到現在都還是這樣的九把刀,可就老話一句,喜不喜歡全看個人,好不好看見仁見智。

韋禮安-《如果可以》

詞:九把刀
曲:韋禮安、JerryC

妳的聲音 解開了故事的謎語
落下一萬年的約定
大樹下的妳 紅色圍巾 手心裡捧的雨
哭了笑了 除了妳還是妳

我們 如果又一次錯過 不敢牽起妳的手
我會多麼寂寞 等待紅線來的時候

如果可以 我想和妳回到那天相遇
讓時間停止 那一場雨
只想擁抱 妳在身邊的證據 吻妳的呼吸
一眨眼 一瞬間 妳說好就是永遠
不會變

大樹下的妳 紅色圍巾 手心裡捧的雨
哭了笑了 除了妳還是妳

我們 如果又一次錯過 不敢牽起妳的手
如果沒有如果 等到紅線來的時候

如果可以 我想和妳回到那天相遇
讓時間停止 那一場雨
只想擁抱 妳在身邊的證據 吻妳的呼吸
一眨眼 一瞬間 妳說好就是永遠

如果可以 茫茫人海千年一眼相遇
月光下轉身 那就是妳
紅線劃過 深藏輪迴的秘密 我揮霍運氣
因為妳 才讓我 背對命運不害怕

靠近了 相信了 到底我們愛得有多狼狽
暴雨狂風也不想防備
愛了 就愛了 只刻在我們淚光的約定 火開出了花

如果可以 我想和妳回到那天相遇
讓時間停止 那一場雨
只想擁抱 妳在身邊的證據 吻妳的呼吸
一眨眼 一萬年 留給我別困住妳

如果可以 茫茫人海千年一眼相遇
月光下轉身 那就是妳
紅線劃過 深藏輪迴的秘密 我花光運氣
妳是我 賭上世界的 決定

 

最後附上《月老》預告片。

月老Till We Meet Again
上映日期:2021-11-24
類  型:愛情、奇幻
國  家:台灣
片  長:2時08分
導  演:《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九把刀《揭大歡喜》

演  員:《鱷魚》柯震東、《瀑布》王淨、《我的青春都是你》宋芸樺、《聽見歌 再唱》馬志翔、《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陳妤、《詭扯》侯彥西、《消失的情人節》張再興、《揭大歡喜》陸明君、《孤味》宏都拉斯、《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蔡凡熙、《靈語》禾浩辰、《第九分局》劉奕兒、《灼人秘密》張立昂、《鱷魚》蔡昌憲、《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劉容嘉、《球來就打》阿飛(拉卡巫茂)
發行公司:麻吉砥加電影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TillWeMeetAgain2021

211114-月老(金馬)

月老Till We Meet Again)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