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oF4fyEdEhVr4TuKVAEw-1620x1080

法國知名演員帕斯卡艾勒柏自導自演 將親身聽損經歷搬上大銀幕|集結兩大凱薩獎影后 多年默契成功打造幸福片場《幸福知音》。

02/11(五)全台上映。

XYK4anBAk14BHlevOfzv-1620x1080

劇情簡介:

逐漸寧靜的世界裡,讓我聽見你

安東是一位高中歷史老師,年過五十的他漸漸發現,自己對於周遭的聲響愈來愈遲鈍,甚至連情人的反應、同事的言語都漸漸無法入耳。為了掩蓋自己的聽力障礙,他選擇躲進自己的世界,對於外在的一切充耳不聞,自顧自地講完課,便回到家中將音樂開到最大聲。

然而,這樣的舉動也讓他的學生不滿加劇,似是而非的聽力更屢次造成和同事之間的誤會。安東在好友的鼓勵下戴上助聽器,然而聽不到的問題解決了,突然變得過於清晰的聲響反成為他的新困擾。車水馬龍的街道、滴滴答答的雨聲,就連鄰座同事大嗑洋芋片的聲音,都能讓他一秒崩潰。情場、職場、人際都面臨危機的安東,某天意外認識了住在同一棟大樓的小女孩,薇蕾特因為心靈創傷,而不再開口說話。

於是,一個聽不見外界聲音的大叔,與一個無法開口表達自己的小女孩,成了最了解彼此感受的知己,而薇雷特的母親也悄悄受到這個老是和自己雞同鴨講的男人吸引……

M1LJJdjZn8uAxdxQhZq3-1922x1080

前陣子看到一篇關於近代人聽力受損風險提升的文章,內容大抵上是在說根據網路調查,有超過五成的人會在通勤時為了隔絕掉吵雜環境聲音、例如汽機車喇叭聲、剎車聲,或者是他人使用手機的講話聲音,會選擇戴上耳機並且調高耳機音量,然而這樣長時間的影響下恐怕會影響到聽力,而這些人在不知不覺間都已成為「娛樂性聽損」的高風險族群,就我自己來說,我也是屬於耳機不離身,走到哪都會戴著耳機,加上工作環境的問題,導致幾年下來的健康檢查,在聽力這一塊檢查出來的數字是逐年下降,雖然還不到有明顯的問題出現,但我自己也是滿擔心的,尤其是這幾年開始每兩、三天就跑電影院,吃飯等休息時間都會看串流或是Youtube,難免會緊張聽力早在自己沒發現的時候出狀況。儘管有稍微想過若是聽力受損生活上會有什麼困擾,然而實際上還是對聽障者的世界一無所知。

法國演員帕斯卡艾勒柏自編自導又自演的新作《幸福知音》,正是以其自身聽損經歷為創作靈感,有不少聽障者、或者說是從四肢健全、身體健康者成為殘疾人士、身心障礙者時經歷到的各種不適應的情節,他從主角安東與身邊的人、包含同事、學生、家人到伴侶甚至是鄰居等的角度來看聽力受損這件事,不論是安東自身對聽力受損的煩惱、戴與不戴助聽器各自有的麻煩事,還是旁人因不理解、不曉得所對他產生的誤會與情緒反應等,帕斯卡艾勒柏都有很直接的描寫呈現。不過《幸福知音》和許多同樣以身障者為題材的電影不同,不走互相傷害後在互相理解的路線,也少了主角自怨自艾、受旁人鼓勵振作向上、接受自身缺陷的套路劇情,帕斯卡艾勒柏以很法式幽默的口吻來敘述這個故事,用開玩笑的方式來製造笑果,自娛娛人的喜劇內容亦能有效減少過多沒必要的同情與憐憫,讓觀眾轉為同理像安東這樣子每個身邊與自己不同的人。

此外,為了讓觀眾更加清楚的去感受安東他剛開始那無法接受自己將成為殘疾人士的逃避心態,也是為了讓安東能在後來有一個接受這劇變的合理轉折點,於是帕斯卡艾勒柏在《幸福知音》中安排了薇蕾特的出現,一個由於父親離世而封閉自我的小女孩。父親的意外過世帶給了薇蕾特不小的創傷,難以接受父親的離開使她不再開口說話,連母親克萊兒都不知如何是好,直到她遇上了住在樓上的鄰居安東。帕斯卡艾勒柏相當巧妙的讓安東與薇蕾特成為彼此的對照,一個聽力受損一個失去說話能力,他們不約而同的因此將自己與外界隔絕,兩人面對各自的煩惱不知所措,無法也不曉得怎麼向別人傾訴,但當兩人偶然在公寓樓梯口遇到,獨自承受著的開始有了人能夠理解,安東慢慢接受得與助聽器為伍的事實,薇蕾特也不再夜夜惡夢...,這是我很喜歡《幸福知音》的地方,帕斯卡艾勒柏沒有矯情的處理相關議題,反而透過這樣子的劇情安排,自然而然的帶出「同理」的重要性,告訴觀眾你我都需再多一些同理心,才能陪著像安東還有薇蕾特這樣的人,有勇氣也願意去面對身體上的殘疾或是心理上的疾病。

0g6XAfqUtoZC8PU9bqRQ-1620x1080

「地獄和安靜之間,我會選擇地獄。」

之前在看電視劇《想見你》的時候,一直對於右耳戴著助聽器的莫俊傑偶爾的反應感到困惑,那種像是因難耐刺耳聲來把助聽器拔掉的動作格外引我注意,對於助聽器裡的世界有點好奇,想知道透過助聽器所聽到的聲音會是如何的,而剛好的是帕斯卡艾勒柏在《幸福知音》中以相當具體直接的浮誇橋段來呈現聽障者們所「聽見的聲音」,過分強烈清楚的聲響在戴上助聽器的那個瞬間響起,大至汽車喇叭聲,小至吃餅乾的聲音,都讓安東這樣子剛開始使用助聽器的聽障者難以忍受,而他接著面臨到的問題、「若是不戴助聽器會聽不到,可是戴了被放大的聲音又太過清楚」、「若是不戴助聽器能享片刻寧靜,可是又難以避免會產生生活上的困擾」,在戴與不戴之間矛盾著的、那些聽障者平常很難被旁人看見且理解的煩惱,或者是只有聽障者可以擁有著的「好處」、「特權」,例如在前往探望母親的路程上被妹妹叨唸時安東直接把助聽器摘下換來安靜...等等,帕斯卡艾勒柏以自嘲般的喜劇編排放大、強化了這些壞處與另類的好處,讓觀眾得以看見並理解。

帕斯卡艾勒柏把安東他面對自己成為聽障人士這件事的反應、還有心態調適時的過渡期發生的一些事,都拿來變成劇情裡的大部分笑點,不論是和克萊兒間的感情發展、職場上的人際關係或者是與妹妹、母親的相處互動,說實在話就是很順、很普通的進行著,但有了這些笑點點綴在劇情裡,反而讓安東和克萊兒、和同事、和學生、和家人們,都因此擦出不少火花。

fQh9kEBhQ9HPyGn7AAyj-1620x1080

回到《幸福知音》其實真正的看點所在、也就是安東與薇蕾特的情誼來看,帕斯卡艾勒柏安排這對最萌年齡差的組合成為彼此可能自認旁人沒辦法幫助他們的神秘知音,無人知曉的秘密被畫進圖畫紙裡,彼此是對方重新和世界交流的功臣,只是畢竟還是孩子的薇蕾特不像已是大人的安東那樣,可以比較輕易的接受聽力受損帶來的打擊,她失去父親後的內心創傷好的很慢,是隨著和安東的相處才慢慢的逐漸好轉,從不再開口的封閉自我狀態到願意開口表達自己,薇蕾特的轉變是相當自然的,幾乎不會讓人感覺到不順的刻意。之所以這樣子說,是因為觀影時間很近、情節又有些近似,難免會和前陣子的《我的神秘狼朋友》比較一下,同樣都有著小女孩因創傷封閉自我到敞開心門的劇情,但相比之下《我的神秘狼朋友》就顯得過於突然,有種「為說而說」的必然發展,而《幸福知音》就是合乎情理的順勢而為,於是從這部分來看《幸福知音》就會比較討喜一點。

《幸福知音》既有好笑之處也有溫暖人心的地方,將自己的經歷以開自己玩笑的方式撰寫成劇情,在不會過頭又不會讓人感到無趣的範圍裡,帕斯卡艾勒柏的分寸拿捏的剛好,而其所想傳遞給觀眾的、關於「同理」的重要性與必要性的觀念,簡單藉著角色們的關係變化就傳達而出,即使單純只看劇情的話也可以,不管是帕斯卡艾勒柏和桑德琳齊柏琳的拌嘴、或者是帕斯卡艾勒柏與小女孩Manon Lemoine的互動、和艾曼紐德芙的兄妹互虧...,每一對都滿有趣的。

整體來說《幸福知音》是一部很可以毫無壓力輕鬆看的法式小品。

最後附上《幸福知音》預告片。

幸福知音(Hear Me Out)(On est fait pour s'entendre)
上映日期:2022-02-11
類  型:喜劇
國  家:法國
片  長:1時33分
導  演:帕斯卡艾勒柏(Pascal Elbe)

演  員:《我的寶貝》桑德琳齊柏琳(Sandrine Kiberlain)、《醫生敲愛錢》帕斯卡艾勒柏(Pascal Elbe)、《寂寞調香師》艾曼紐德芙(Emmanuelle Devos)、Manon Lemoine、《非一般床邊故事》華蕾莉董澤利(Valerie Donzelli)、《完美嬌妻養成班》法藍柯波蘭德(Francois Berleand)、《最後一堂課》瑪蒂薇拉隆加(Marthe Villalonga)、《我的情敵是冰箱》安東尼古伊(Antoine Gouy)《愛情暫時停止》茱莉亞法荷(Julia Faure)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skydigi
https://www.skydigient.com/

220126-幸福知音

幸福知音(Hear Me Out)(On est fait pour s'entendr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