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dy0ne8Wl2IMsuRdLpXf-1620x1080

《我愛妳,妳愛她》導演傑虹伯奈爾 俏皮新作|凱薩獎影后安妮詩慕絲婷 再度攜手浪漫愛情喜劇|《找我經紀人》男主角格雷戈里蒙泰爾 魅力主演-《來自巴黎的情書》。

06/17(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yzfDXJ4m85RVFjypgfXq-1620x1080

劇情簡介:

喬納斯,一個已過不惑之年的巴黎男子,始終放不下前女友莉雅。當他一再敲門表白他的感情時,莉雅依然狠狠地拒絕了他。

傷心的喬納斯最終來到了樓下的咖啡館沈澱心情,怎知靈感突然來襲,迴避掉他那天應該做的公私事,喬納斯靜心坐下來給莉雅寫了一封長長的情書,下定決心這是最後一次試圖讓她回來。

而這一封信,卻意外地變成了對他生活狀態的生動沉思,喬納斯不得不面對他過去的關係、他不確定的未來,最重要的是,直視他自己的內心,才能真正了解自己的感情...

KUREkzi7hG8ul6lWL6j6-1620x1080

對我來說,法國愛情電影向來總是給人浪漫又有點輕喜劇的感覺,以輕巧的節奏輕柔的去探討、去探索各種關係情感,而不論最後結局是喜是悲,都還是會叫人看了會心一笑,好似法國愛情電影都是這樣子的,愛的時候深情炙熱,不愛了又能一笑置之,例如前陣子看的《春日小戀曲》,還有之前很喜歡的《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我愛妳,妳愛她》等。記得今年六月的時候,台灣曾上映過《我愛妳,妳愛她》導演新作來自巴黎的情書》,不過那陣子擠不出時間去看,剛好月底又開始台北電影節,於是就這樣錯過了,這次趁著上架CATCHPLAY+,就找了時間補完這部電影。

坦白來說,《來自巴黎的情書》和我原先預期的不太一樣,本以為電影又會是一部關於愛情或是情愛的探索,然而實際上看完電影之後,會發現《來自巴黎的情書》就好像是男版的《世界上最爛的人》與《安妮詩快跑》的結合。《來自巴黎的情書》以愛情為主卻也以愛情為輔,導演傑虹伯奈爾以愛情為出發點,讓男主角喬納斯在整理與情人和妻子關係的過程裡,不僅僅是學會如何面對與接受感情上的分與合,同時更重要的,是他從中獲得了再次重新審視自己的機會,不論是工作、家庭、人際關係抑或是生活都是,喬納斯就像是茱莉與安妮詩,不斷的奔跑然後追逐,無意識的把自己過得糟糕,再有意識的想把自己過好,不用更好、只要不再渾噩與凌亂就好,即使後來仍舊沒有得到想要的,可至少已經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就好了。電影中那封本來該寫給情人莉雅的情書,最後卻變成了喬納斯寫給自己的一封信,信裡的內容寫什麼電影沒說,可其重要性卻隨著劇情發展到最後,成為了不是那麼重要的物件,其實或許從最開始,這封信對於觀眾就不是重要的了。

C8at2QYYLFRTGBxl7fNB-1620x1080

來自巴黎的情書》雖然是以喬納斯混亂的一天為劇情,然而觀眾卻能從幾處情節、包含著數通來自工作夥伴與妻子的電話,還有與咖啡廳老闆的交談中,理解到這陣子、甚至是更前陣子他經歷了些什麼事情,才導致他現在的混亂,進而理解到他必須好好整理與面對的是什麼。與《世界上最爛的人》同樣的,電影的前半段是給人感受不是很好的主角形象,喬納斯無法妥善處理自己的感情生活,不願正面面對與妻子的家庭問題,就連遭人騙錢的工作後續處理他都不斷逃避,他寧可把時間花在處理和情人的感情糾葛上,寧願像個偷窺跟蹤狂一樣,也不想好好去整理自己。

但順著劇情來到後半段,在觀眾好好認識了一遍喬納斯之後,似乎便能對他感同身受、找到自己能夠同理他的地方。而之所以能讓觀眾對喬納斯改觀,不是因為後來喬納斯的放下,而是導演傑虹伯奈爾替他安排的那些日常相遇,咖啡廳老闆與他的妹妹、香水濃烈嗆鼻的女人與她那生病的兒子、喬納斯有名無實的妻子,就連和莉娜藕斷絲連的砲友,都舒緩了他緊繃的神經,讓他得以在這天的最後徹底的放鬆自己,看著他將窗戶打開,讓寫好的情書隨風散在馬路上,和咖啡廳老闆妹妹兩人在車裡一句話都沒說,卻給彼此體悟到什麼的相視一笑,觀眾即可知道,喬納斯正在開往變好的路上。

Z5ziYaOH1I1Mz2aO1EEH-1620x1080

「如果這不是愛,那什麼算愛?」

「妳覺得他會問妳這句嗎?」

「如果是問你呢?」

導演傑虹伯奈爾藉著與不同人的對話,來點醒喬納斯不該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同時也要懂得適時的去聆聽,而非一昧的急著表達自己,不然很可能會把本來就很複雜的事情變得更為複雜。對莉雅來說,喬納斯的問題其實是他沒有發現自己太習慣把自己活得悲傷,總把自己當成悲劇受害者甚至還樂在其中,他想要的或許不是和她再一次在一起,而是得到她、可能還有身旁的人的安慰,無奈的是,她沒辦法幫助他滿足自己;對妻子來說,喬納斯的優柔寡斷是這場婚姻裡最大的問題,他想離開她卻又不想當開口的那個人,可當她想解決問題卻又逃避面對,說來說去,喬納斯對妻子的處理方式和莉雅的很像,只是想要在一段關係的結束後,不被當成壞人指責,而是想收穫不少的安慰而已。除了莉雅與妻子,整部電影戲份最多、同時也最關鍵的,還是咖啡廳老闆,每次與喬納斯看似八卦閒聊的交談,其實都是看出什麼般的建言,他和妹妹兩個人都輕易看出喬納斯的問題卻都選擇曖昧回答,不是不願說而是倘若由他們告訴喬納斯,那麼喬納斯還是有可能在之後犯下同樣問題,於是他們以不同於莉雅與喬納斯妻子的方式,慢慢引導喬納斯去找到自己沒看清的部分。

來自巴黎的情書》以日常生活當作電影劇情,以爲就是普通的日常相處與對話,卻在導演傑虹伯奈爾的輕巧編排下,成為充滿情感與情緒的電影劇情。而眾多配角的從旁協助,亦讓男主角喬納斯這個不完美的角色變得飽滿,同時連帶使得這些原來像是路過的配角們,也因此變得鮮明立體,真可以說出現在這部電影裡的每個角色,都能給觀眾深刻的印象。《來自巴黎的情書》從愛情裡去梳理生活,帶給觀眾不同的感觸與體悟,整體而言,是部值得細細品嚼的佳作。

最後附上《來自巴黎的情書》預告片。

來自巴黎的情書(The Love Letter)(Chère Léa)
上映日期:2022-06-17
類  型:愛情、劇情
國  家:法國
片  長:1時30分
導  演:《我愛妳,妳愛她》傑虹伯奈爾(Jérôme Bonnell)
演  員:《寂寞調香師》格雷戈里蒙泰爾(Grégory Montel)、《一屍到底:法屍浪漫》格瑞格里蓋德波瓦(Grégory Gadebois)、《安妮詩快跑》安妮詩慕絲婷(Anaïs Demoustier)、《不可思議但千真萬確》蕾雅杜嘉(Lea Drucker)、《真愛有問題》娜德戈伯森迪亞涅(Nadege Beausson-Diagne)、《純真誘惑》巴勃羅保利(Pablo Pauly)
發行公司:東昊 Andrews Film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andrewsfilm

saW8hOsIkUwHNnKMACEL-1080x1535

來自巴黎的情書(The Love Letter)(Chère Léa)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