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tvCX0wqxa9rFx3QU0QQ-1620x1080

金馬獎最佳紀錄片《街舞狂潮》導演蘇哲賢|《左耳》《秘果》編劇田梓汐打造|陳嘉樺、耿樂、陳以文主演-《野夏天》。

03/2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nwRDX4uodchQfCiOKS7M-1620x1080

劇情簡介:

南方海岸,濕熱困頓的空氣,凝固了蕭索落寞的小城。

知名作家吳又立、落魄前馬拉松選手高繼書,和一群跑隊的少年,彷彿注定般的相遇了,從此每個人的人生開始像不再停歇的齒輪,在未知的跑道中滾動、燃燒、消逝。

吳又立的跟隊採訪,一步步踏入高繼書不堪的過往、困頓的現狀,從他出任即將解散的高中跑隊,讓一群因為各種原因加入的少年人生產生了波瀾,一個又一個不同的選擇,使所有人陷入無法擺脫的漩渦中。

如果,兩種選擇都是錯的,他們要怎麼與彼此、與自己和解。

pJM3GPx1jm9JtVjGCQIp-1620x1080

關於體育、運動的相關影視作品從來不少,光台灣電影方面就有郭書瑤主演的《志氣》、讓范少勳與朱軒洋雙雙獲得台北電影獎提名的《下半場》、以日治時期嘉義農林棒球隊為主角的棒球電影《KANO》,還有東京奧運勇奪銀牌、見證「菜市場凱」成長的勵志紀錄片《翻滾吧!男孩》等作,電視劇近年則有以女子籃球為題材的客家偶像劇《女孩上場》。而基本上這類型作品多數均會以燃燒青春、追逐夢想為重點劇情,旨要去讓觀眾從中去感動、去收穫,中間可能以親情、愛情、更多的是友情、隊友革命情誼為點綴、試圖將整個過程中的積累、醞釀的情感給渲染出去。由蘇哲賢所執導的、以馬拉松為重點項目的作品《野夏天》,同樣能感覺到他想讓觀眾能藉著這部作品感受到上述電影能辦到的事情,不過,導演蘇哲賢和其他電影比較不同的是,和其他電影均以某種運動為劇情「重點」,《野夏天》反而選擇讓本該是旁觀者的記者、後來成為作家的吳又立這個角色, 讓她當作整部電影的主述者,以她的專題報導、她的著作來帶領觀眾去認識「真花中學田徑隊」這個是主角卻又不是主角的團隊。當實際主角變成了吳又立,劇情「重點」就也跟著悄悄改變,當然真花中學田徑隊依然戲份十足,然而導演蘇哲賢放更多的,還是虛與實、謊言與真相、幻想與真實間的激盪,還有吳又立拉扯過後、傷害造成之後的自我省思,利用吳又立去牽動電影,讓《野夏天》有了不同的觀影角度。

「每一個運動員都有離開賽場的那一天,我知道那天就是我該離開的時候。」

先從「運動」來談起的話,《野夏天》和很多電影一樣,讓曾經風光、擁有輝煌時刻,卻因某種意外事故或是其他原因引退的前運動員重出江湖,然後再讓這個角色來帶領、訓練團隊,來拉、推晚輩運動員向前,而通常也會先讓雙方不和,再因某次契機下相互理解、然後和好。《野夏天》其實就是標準的公式套路,起承轉合都在能夠預料到的範圍內,觀眾幾乎能夠猜到整個劇情發展,雖然我想說例外的是吳又立這個角色,但後來仔細想想,吳又立是造成了些什麼,可卻也沒有實質上的改變整個公式,依然是猜想得到的。而談論運動這個也還是重點的部分的話,很可惜的是,導演蘇哲賢沒有讓這些運動員、至少戲份最多的教練高繼書有更飽滿的角色內容,可以是很好發揮的、關於他的過去背景沒有太多著墨,讓人難以對他的再復出與復出後那隨便到專注帶隊的轉變有能更深入的感受。同樣的,這些真花中學田徑隊的隊員們,只知道高繼書以哄帶騙的方式邀他們進隊,且也顯然的他們出於某些理由答應,例如王佳丞是為了追女生、炎龍是喜歡跑步、高柏文是因為父親的關係等等,但就真的可惜沒有看見這些理由與「這個夏天」有更多的連結。

YgxaI2l22keTRggLBnvx-1620x1080

對我來說,既然都隱約察覺到導演蘇哲賢重點最後會放在吳又立身上,所以其實訓練過程的內容就不是會被太過在意的部分,只是難免還是會稍微替電影感到可惜,畢竟名義上還是部「運動電影」,因此教練和隊員、或者是隊員之間、甚至是教練和整個社會間的衝突與和解,又或許是其他矛盾與拉扯等的關係上的轉變等等,都希望能有更為明確且強烈的刻畫,例如炎龍等人對高繼書從無到有的信服與依賴轉折,還有高柏文對於父親、母親、他的家庭感情上的依歸是淡是濃?而除了炎龍和高柏文外,另外三名田徑隊成員都存在感略顯薄弱,理解電影礙於篇幅,無法像《女孩上場》這樣的電視劇能有很多時間讓觀眾去一個一個認識那些女孩,但《野夏天》似乎太過簡單帶過。

其中我認為最好發揮可是卻被放掉的,是真花中學田徑隊在參加資格賽之前,炎龍遭人攻擊腿還被打受傷,可到比賽當天堅持要跑的炎龍,不顧高繼書警告他藥物會有副作用,還是要他替自己施打藥劑,而這件事後來被有些急功近利的吳又立扭曲事實、報導為高繼書替選手施打禁藥引發爭議,然先姑且不論光是施打合法藥物、或是禁藥就能夠讓炎龍跟沒事一樣可以繼續參賽這件事合不合理,通常都會想要看到光就這件事高繼書有沒有給出解釋,因為曾經他的退出似乎也是因為與使用禁藥有關,那他這次的復出又被與禁藥扯上關係,他有沒有把他的經歷、甚至整個人投射到炎龍身上,而炎龍與其他隊友、他的妻子、民眾在之後又有沒有為此事和高繼書有怎樣的看法轉變?這些都是很好發揮、帶出高潮、製造轉折的情節,惟導演蘇哲賢處理過於平淡,白白錯失了一個好情節。電影人物跟情感關係的刻畫不夠深,觀眾難以理解彼此的緊密與親密距離從何而來,這無疑導致了電影本身能夠帶給觀眾的感受會降低,就類型電影來看的話與觀眾的距離亦因此被拉遠,相當可惜。

「你說你不喜歡雞排,那你喜歡什麼?」

「我喜歡巧克力。」

「那你為什麼不送巧克力?」

「巧克力不掙錢啊。」

「那你喜歡跑步嗎?」

「喜歡跑步啊。」

「可是跑步不能掙錢啊。」

「但是一個人跑的時候感覺很快樂,我想一直跑下去。」

回到《野夏天》實際上的重點、吳又立身上,比起其實更應該和選手更親近,或者說是要負責讓觀眾認識真花中學田徑隊的興衰與重生任務的高繼書,以記者身分進行跟訪的吳又立反而才像是負責這項工作的人。如她所言,她是這部電影、是真花中學田徑隊故事的主述者,從她前面和炎龍的一席對話,到中間傷害到高繼書的錯誤報導,再到最後面她成為作家之後,在新書裡把她對當年做的錯事的懊悔與自省後的結果寫成了圓滿,將她眼中真正的真花中學長田徑隊還給了觀眾,哪怕只有一點點,卻也足以稍稍填補了前面故事的遺憾。朗讀會的最後高繼書出現了,帶著這些年來他的近況,還有當年那屆的田徑隊之後的事,多的是吳又立所不知道的事,原來她書裡寫下的都是她幻想中真花中學田徑隊會有的美好未來,但現實總是不盡人意。

awu5XcAIh8ftYRAcxpCO-1620x1080

導演蘇哲賢藉著這樣的虛與實共同描繪出了較為清楚的真花中學田徑隊輪廓,這樣的編排是很有故事感的,可卻也是這樣的虛實交錯敘事造成了劇情紊亂,以至於影響到了觀眾能理解吳又立的歉疚、能接受高繼書的轉變的判斷力。順著劇情看的話,會對於資格賽後的發展感到困惑,禁藥調查結果?如何還能參加決賽?高柏文母親怎會允許他又轉回真花?炎龍等人和校長再次拜託高繼書回去擔任教練之後的比賽是什麼?是不是中間漏看了什麼、還是說真有過程被省略?但當聽見高繼書和吳又立的對話,才意識到原來從資格賽後到朗讀會這中間的一切,不過都是吳又立書中的情節內容...。老實說這個敘事方式是很有意思的,就像很多電影會使用的反轉劇情效果一樣,然無奈的是由於前面劇情不足的地方太多,本來就有劇情零散的問題在,近尾聲又告訴觀眾中間一段劇情都是「假的」,甚至這個告知並不明確,是觀眾自行意會到的,所以虛實交錯的敘事手法非但未達預期成效,還可能產生反效果。

《野夏天》是一部你可以大致上知道、也可以理解導演蘇哲賢想要拍什麼樣的電影、想說什麼樣的話,但大概就是從紀錄片轉往劇情片的水土不服,他沒有把《野夏天》拍好,和觀眾心裡預期的可能也會存在落差,與其特意安排吳又立這個角色來引導劇情,倒不如就回到開始、讓高繼書與真花中學田徑隊回到主角之位,即便可能會因此普通掉,卻也比重點失焦來得好。

最後附上《野夏天》預告片。

野夏天(Summer)
上映日期:2022-03-25
類  型:劇情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54分
導  演:《進擊之路》蘇哲賢
演  員:《聽見歌 再唱》陳嘉樺、《中國醫生》耿樂、《頭七》陳以文、《揭大歡喜》黃瀞怡(小薫)、《科學少女》林暉閔、藍皓東、李丞展、劉育仁、李日詹、詹牧、王禹舒、《哈囉少女》王渝屏
發行公司:政駒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andrewsfilm

220926-野夏天

野夏天(Summer)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