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OMISED_Robert & Angela Wedding

嫁娶兩相疑》。

---------以下有雷慎入---------

TcB5mut

劇情簡介:

年幼的羅伯特與蕾貝卡在雙方父親的口頭約定下結成了婚約,20年後,對此渾然不知的兩人才從家人口中得知自己將在一個月後結婚,對象竟是另一個陌生人。

自由戀愛風氣興起的70年代,素未謀面的兩人早已各自心有所屬,卻因父輩的傳統觀念不得不步入禮堂。一場不情不願的婚姻,究竟是結親還是結仇?

La Promesa (2019) 1080p WEB-DL  - Descargatepelis.com.mkv_snapshot_00.05.56.481

前幾天剛看完法國電影《正發生》,故事以視墮胎為違法的六零年代法國為背景,描述一名叫做安的女學生在知道自己意外懷孕後,如何為了自己的未來而去奮鬥、去抵抗、寧願一死也要放手一搏,安用她的行動去對當時的不合理提出質疑與控訴,就為了這本該是她所該擁有的身體自主權。而在遙遠南半球的澳大利亞,同樣也有名叫做安琪拉的女孩,對父母那個年代所盛行的特殊嫁娶形式感到不解與困惑,當自由戀愛風氣逐漸流行之時,她仍舊被迫走入父母親決定好的婚姻,或許就和安所堅信著的一樣,「有天我會想要有小孩,但不是用整個人生來換。」,安琪拉終究有天會想要結婚,但不會是像辦家家酒般的照著別人寫好的劇本走。不論是安還是安琪拉,都各自為了無法被擁有的自由與權利而徬徨、而心煩,只是比起導演奧黛麗迪萬以寫實到能令觀眾感受到真切痛楚的呈現,負責《嫁娶兩相疑》故事編寫的主導演尼克康尼迪選擇以喜劇當作基調,試著以輕鬆歡快的節奏來處理這個議題,至於成效如何我想可就是見仁見智。

嫁娶兩相疑》是導演尼克康尼迪根據父母與同齡人的真實經歷為故事發想,背景年代從五零年代跨至七零年代初,藉著生活在義大利裔澳大利亞社區裡的兩代人,他們因成長環境與價值觀念的不同而產生的想法與行為上的矛盾與些微衝突,來去對婚姻自主權的享有與否進行一場對話,同時更在忠於傳統與順應時代趨勢之間尋找文化認同。電影的開始是在1953年,出於後來有提出解釋的報答之恩,安琪拉的父親讓當時才剛出生、還是嬰兒的她,和地方頗具勢力與威信的喬的三歲兒子羅伯特訂下婚約,並讓喬成為安琪拉的教父,而觀眾能從安琪拉母親口中得知,在當時的他們社區裡由「父母安排的婚姻很常見」,更有一段話「父母之命,媒灼之言」來形容這樣的嫁娶形式。而接著時間往前進到1974年,已經長大成人的安琪拉,開始對兒時由父母所訂下的婚約感到不解,尤其在有了交往的男友湯姆之後,更是對這樣子「為什麼相愛的兩個人不能在一起,而是要嫁給沒有愛情存在的婚姻?」的情況有了更多的疑問。

FILM-Promised

「可以請你給我一個機會嗎?」

「婚姻是建立在愛情上的,而不是機會。」

結婚到底該是為了誰?要娶誰或是要嫁給誰又是誰決定?是自己?是父母?還是傳統?而結婚的理由與目的又是什麼?是出自於真的愛嗎?還是父母的期待?抑或是受到傳統枷鎖的不得不?兩個人結為夫妻、兩家人變成一家人,究竟是種被允許的選擇,還是身不由己的妥協?安琪拉對羅伯特這麼說過,「人們通常不會為了得到一棟房子而結婚的羅伯特,人們會結婚通常是因為他們相愛。」,相當平常的一段話裡卻存在著「因為」這個不確定關鍵,直指了在當年她們所在的生活環境,甚至是順應潮流趨勢改變的過渡期裡,這個「因為」的後面往往不會是接上「相愛」兩個字,而會是其他詞彙或是句子,例如「因為(雙方父母安排)」。安琪拉認為婚姻的成立是因為相愛,如果沒有相愛那就不算婚姻、而是兩個人同住一個屋簷下罷了。這樣的認知對現在人而言如此平常,可幾位導演卻不得不在《嫁娶兩相疑嫁娶兩相疑》背景的年代裡,試圖在這個真實經歷改編的故事中去說服更多人去支持這個論點。

「對我來說你曾經也是那個不對的人,記得嗎?」

然而耐人尋味的是,安琪拉和羅伯特雙方父母為他們訂下的婚約其實並不是特別具有所謂的強制性,既不是侵犯人權的強逼婚姻,也不是像前陣子上映的紀錄片《迷霧中的孩子》中,越南苗族村落那儼然已是特有文化的搶婚習俗,若是被搶婚的女孩不管逃幾次都會被抓回來,而如果她拒絕搶婚的話,不光是自己、就連家人都會受她牽連,遭到整個村落的排擠與欺凌。《嫁娶兩相疑》裡的安琪拉假如強硬一點,是可以拒絕嫁給羅伯特的,甚至就連安琪拉的母親都理解「世界在變,我們也在變」的事實,也想過以自己年輕的經歷來勸服丈夫,要他放下不再是必要的傳統,試著去認識湯姆。可是後來安琪拉還是嫁給了羅伯特,這是一個相當衝突又矛盾的決定,表面上看似是因為她想保護湯姆,但實際上好像又能將之看作為是否在她心裡,也隱隱存有接受傳統的可能性?如此想來,便會發現到原來不只父母輩,連年輕人都正在經歷社會文化習俗變化的磨合期。

promised-001-hero-768x336

「你可以反抗父母,你可以反抗這世界,但愛會找到出路的。」

「你可以反抗父母,你可以反抗這世界,但不能違背命運。」

嫁娶兩相疑》藉著兩代人各自陷入時代趨勢與傳統習俗的矛盾掙扎,以愛情喜劇來呈現相關議題的可探討性,同時亦感受到導演們寄託於電影中的父母輩故事之致敬。其議題性是有的,討論空間也是有的,而從前段擁有強烈自主性的安琪拉,到中後段萌生想要替下一代改變現況念頭的母親,要與不要、想與不想,都是身為女人的她們在說話,即使可能權力大多還是在父親、丈夫,也就是男性身上,可仍能見到如《正發生》同樣的女權意識抬頭。但我覺得非常可惜的是,幾位導演並沒有更妥善的處理這些,沒有再更深入的帶領觀眾去探討,反而最後還把結果輕易導向命運說,將安琪拉和羅伯特後來的如願相愛形容為「命中注定」,聽著安琪拉說著「每個人都值得擁有第二次機會」來給她誤會外遇的羅伯特,有種狠狠打臉前面不給羅伯特機會的自己,電影圓滿美好的結局,看在觀眾眼裡卻成了無言結局。

而假使不把議題帶入到電影中,單純的把《嫁娶兩相疑》看作一部充滿異國風情的愛情喜劇來看,我想也是存有幾個問題,其中我覺得問題最大的是劇本還有剪輯。劇本部分就如剛剛說的,命運說直接讓電影本該有的議題性,以及給觀眾的討論空間變淡、變少,與其這樣倒不如最開始就將電影設定為單純的愛情喜劇來寫或許還比較好。另外,雖然我滿喜歡電影的輕快氛圍,明亮的畫面與大量的旁白,似替電影套入了言情小說般的外包裝,給人感覺是輕鬆且舒服的,但剪輯意外造成了節奏紊亂,導致敘事上發生過於跳躍的情況,時常會處在摸不著頭緒的茫然。劇本加上剪輯成了《嫁娶兩相疑》的硬傷,始之難以成為像《正發生》或是《迷霧中的孩子》這樣子會衝擊到觀眾的電影。

嫁娶兩相疑》目前已能在CATCHPLAY+上觀賞囉。

最後附上《嫁娶兩相疑的預告片。

嫁娶兩相疑(Promised)
上映日期:
CATCHPLAY+
類  型:劇情、愛情
國  家:澳大利亞
片  長:1時33分
導  演:尼克康尼迪(Nick Conidi)、托尼費里耶里(Tony Ferrieri)、內森普里默(Nathan Primmer)
演  員:安東妮特耶蘇(Antoniette Iesue)、丹尼爾貝里尼(Daniel Berini)、蒂娜亞瑞娜(Tina Arena)、保羅默庫里奧(Paul Mercurio)
發行公司:
CATCHPLAY+

官方網站:https://bit.ly/3AWd3Ks

221004-嫁娶兩相疑

嫁娶兩相疑(Promised)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