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_9ea53911f0e9a6a27454d5bf5fc3a74b

2022 富川奇幻影展|2022 香港亞洲電影節|2022 金馬影展亞洲之窗單元春心萌動的老屋緣廊》。

2022 金馬影展11/05、11/06播映。

11/11(五)全台上映。

photo_e4c8ff6dffa3182fdcc2962a09be5a83

劇情簡介:

最初的青春和最後的青春。相差58歲忘年之交的冒險故事。

佐山麗,17歲。個性內向,唯一的樂趣就是每天躲起來偷看BL漫畫。

市野井雪,75歲。丈夫已逝,沒有熱衷的興趣,人生彷彿在等著迎接終點。

某天,兩人在同一間書店相遇,在書店打工的小麗,遇上了光明正大購買BL漫畫的阿雪奶奶,這讓始終不敢讓人知道自己熱愛BL的她,彷彿遇見了知音。而本來根本不懂什麼是BL的阿雪奶奶,只因單純覺得封面很漂亮,就決定要買回家閱讀,卻深受這個新世界吸引,從此迷上了男男的戀愛故事,無時無刻想為漫畫中的少年們大聲加油,好久沒有悸動的心,也彷彿重新甦醒。

從此,年齡、立場和身分都大不相同的兩人,在BL的世界裡一起歡笑、一起流淚,時而唇槍舌戰,時而互相傾訴自己喜歡的事物。某一天,阿雪奶奶忍不住向小麗提議:「你不想自己畫畫看漫畫嗎?」一場嶄新的青春挑戰就此展開。

photo_a5abe6acaaf6b522f6e2f4eb580b6c40

春心萌動的老屋緣廊》是之前逛書店時偶然看到的漫畫,首先是被它很像凱西或是高畑勳《隔壁的山田村》那種簡單樸實的畫風吸引,然後又對它的劇情產生興趣,再來書腰上都寫了「這本漫畫真厲害!」女生篇第一名,於是就只好把它買回家了。雖然不到可以用欲罷不能四個字來形容的程度,但當看完第一集後,確實就像市野井雪奶奶在看完《只想永遠注視你一人》第一集後的想法一樣、「好想趕快看下一集」。《春心萌動的老屋緣廊》作者鶴谷香央理老師以清新細膩的筆觸,講述著看似是關於高中生佐山麗和老伴已逝的75歲市野井雪兩個人因BL漫畫而牽起的忘年之緣分,然而實際上她帶讀者們看見的,是如風和日麗與白雪愷愷兩種極端氣候,意外的打破了不可能的常理與想像,美好而又和諧的成為彼此景色裡的一部分,既是相互影響著,也是互相陪伴著,在平淡無奇的現實生活裡,找到漫畫所帶給她們的情感與悸動。讀者便能在兩人被激活的生活中,順著流動的變化意識到伴隨「喜歡」這件事、這個動作而來的感動,並享受著其中的奧妙美好。

春心萌動的老屋緣廊》從小麗和雪奶奶兩個人於書店邂逅開始,到雪奶奶離開日本、搬到國外和女兒住為止,鶴谷香央理老師以五集單行本的長度就將故事結束,對我來說是件可惜卻也幸好的事。當然可惜的是因為很喜歡這本漫畫,所以不想它這麼早就完結,不過也幸好它沒有選擇繼續畫下去,避免掉後面或許會因這類題材而難免會有的重複劇情、變得冗長的問題,亦不會有爛尾的可能。《春心萌動的老屋緣廊》電影版可以說是我近年看過漫改最成功的一部作品,不僅將五集漫畫內容進行重點濃縮、沒有做額外的多餘改編,漫畫給人的清新自然感同樣在電影版裡能感受到,兩位主要演員蘆田愛菜跟宮本信子幾乎就是想像中佐山麗和市野井雪的樣子,儘管我覺得伊藤沙莉或者是《在車上》裡三浦透子的造型更與佐山麗相符,但看到後來卻也覺得蘆田愛菜就是佐山麗沒錯。

7l2N8M8CWpkQkBzKAgPn-1624x1080

最為重要的是,《春心萌動的老屋緣廊》電影版將漫畫版成功的關鍵、也就是最吸引人的部分,能讓讀者、觀眾從小麗與雪奶奶身上找到自己和她們同樣因「喜歡」而產生的激情與熱情的情感共鳴,不論是前面兩人各自在家翻閱漫畫時的獨自興奮,或是後來兩人認識後終於找到人能夠分享的欣喜雀躍,《春心萌動的老屋緣廊》都給了有過相似經歷的讀者與觀眾把自己放進角色裡的機會。對我來說,自己就像是小麗,喜歡的東西找不到人分享,又不敢也擔心在別人面前談論起會變得過於興奮而被投以異樣眼光,於是學會將熱情的那面藏起,即使聊到也是淺淺帶過,可在遇到了雪奶奶後,有了人懂了自己、理解自己,用行動支持並讓自己體悟到,喜歡某件事、某個人或是某種特定領域不需要感到羞恥,哪怕這是多數人難以理解的也無妨,只要有個人懂自己就已足夠讓自己更像自己。

雪奶奶的出現確實對小麗產生了好的影響,讓她從本來感覺只活在自己世界裡的腐女,到開始和人能有更多的交流,更試著努力踏出實踐夢想的第一步,就算遭遇到不小的現實挫折;而雪奶奶也因為結識了小麗,一成不變的日常因有新的雨水滋潤開出了新芽,讓本想著就默默跟著老屋靜待歲月侵蝕的自己開始有了「好像可以再多活久一點」、對生活有了更多的期待,她最後那終於答應女兒邀請同住的請求,似是對未來日子的展望,沒能繼續待在日本和小麗分享觀後感對觀眾來說固然失落,可卻也替兩人將展開新生活而開心。《春心萌動的老屋緣廊》捕捉到了兩人在找到知己後的心態變化與情感波動,於是隨著兩人的改變而來的是無法言喻的感動。

電影版擷取了漫畫版中幾個片段,包含那場衝擊夢想的同人展、雪奶奶本人沒察覺到的和《只想永遠注視你一人》作者米田優老師的私下交流、在簽名會上米田優老師對雪奶奶的一番鼓勵與告白,以及最後雪奶奶離開了日本...,導演狩山俊輔將這些片段完整重現,讓每句對白台詞都因影像化而有了溫度,以流暢的敘事把對生活、對夢想、對未來的迷惘不安與熱情躁動刻畫鮮明,蘆田愛菜與宮本信子的表演亦令佐山麗與市野井雪這兩個靈魂角色飽滿豐富。

photo_338a625727c90785b275a266e92892ee

「和你在一起以我很開心,和你在一起我能很像我自己,我想讓你,也有這種感覺。」

剛開始的時候,我其實想過「BL漫畫」是個讀者、觀眾能把任何喜歡的人事物套進去的「」,而確實這樣做也能讓劇情成立,但後來漸漸有了「必須」是BL漫畫的想法。不光是75歲的奶奶沉醉於男男戀愛故事而莫名有著的興奮感與逗趣感,更是因為在世俗既定的眼光與認知裡,小麗和雪奶奶的喜好就跟《只想永遠注視你一人》裡咲良與佑真的同性戀情一樣,無法光明正大的昭告天下,光是想要約在咖啡廳談論劇情就令小麗感到坐立不安,見到人經過桌邊還得迅速的將漫畫藏起,好像喜歡BL是多見不得光的事情,從小麗的表現上便能看出她對這樣不符大眾的喜好之顧慮。但雪奶奶的出現卻逐漸令她的顧慮散去,雖名為雪可有如陽光般的溫煦溫熱了小麗的內心,她的落落大方敞開了小麗的心房,「以真正的自己坦然面對喜歡的人事物是對的」,當小麗跟著雪奶奶忍不住想替咲良與佑真的戀情加油時,不也彷彿似在對自己打氣?若說小麗從《只想永遠注視你一人》找到自己的影子,那麼觀眾就是從《春心萌動的老屋緣廊》中感受到了自己。

春心萌動的老屋緣廊》漫畫版除了小麗與雪奶奶的忘年友情外,亦放入了小麗青梅竹馬紡與同學英莉的故事線增加劇情厚度,讓故事除了友情再多了點愛情的元素,不過在電影版裡導演狩山俊輔其實顯然進行了比例調整,他選擇更多聚焦在小麗與雪奶奶身上,讓紡與英莉在電影中僅是推動小麗情感的動力之一,這樣的改動我認為是好的,畢竟在這部作品裡真人愛情從來就不太是需要被過多在意的重點。電影版《春心萌動的老屋緣廊》是部即使你沒看漫畫亦能被逗樂、被感動、而如果先看過漫畫了,相信會更喜歡這部充滿溫馨真情的暖心作品。

最後附上《春心萌動的老屋緣廊》預告片。

春心萌動的老屋緣廊(BL Metamorphosis)(メタモルフォーゼの縁側)
上映日期:2022-11-11
類  型:劇情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58分
導  演:狩山俊輔(Shunsuke Kariyama)
演  員:《海岬的迷途之家》蘆田愛菜(Ashida Mana)、《電影之神》宮本信子(Miyamoto Nobuko)、高橋恭平(Takashi Kyohei)、《偶然與想像》古川琴音(Furukawa Kotone)、《妳在月夜裡閃耀光輝》生田智子(Ikuta Tomoko)、《由宇子的天秤》光石研(Mitsuishi Ken)、汐谷友希(Shioya Yuki)、伊東妙子(Itou Taeko)、菊池和澄(Kikuchi Asumi)、大岡周太朗(Ooka Shutaro)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skydigi
https://www.skydigient.com/

221105-春心萌動的老屋緣廊(金馬)

春心萌動的老屋緣廊(BL Metamorphosis)(メタモルフォーゼの縁側)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