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njjAEyRL1A5U3NrLpT-1623x1080

2022 坎城影展75週年大獎|耶路撒冷國際影展最佳影片|賽巴斯提昂國際影展巴斯克編劇協會大獎《有你就是家》。

12/16(五)全台上映。

J17i7pV2Z4VrhHFRQW1x-1623x1080

劇情簡介:

小男孩托里和少女洛琪塔孤身離開非洲、前往比利時,冀盼能展開新生活。無依無靠的兩人卻因為偷渡他鄉,無法順利謀生,只得在收容所、黑市、餐廳等地輾轉流浪。

即便如此,年紀輕輕的他們還是想盡辦法在陌生環境下辛苦生存,齊心合力面對新生活中的種種困難挑戰,成為彼此的家人。他們深信,堅不可摧的友誼,終將戰勝流亡的艱辛。然而,洛琪塔卻因為證件問題,被關進大麻種植場做工,日復一日的打壓,加上姐弟倆的分開,讓情況逐漸失控,一發不可收拾…。

qaoHvvc51LzR9XQGxdA1-1623x1080

達頓兄弟的電影作品向來寫實真摯,毫不矯情造作的劇情是他們對比利時當代社會現象及問題的關注,未成年勞工權益的《美麗蘿賽塔》、未成年懷孕生子者經濟問題的《孩子》、非法移民處境的《羅娜的沉默》、從勞工與資方關係來看權勢階級的《兩天一夜》,還有以非法移工為延伸而出的性工作者議題的《沒有名字的女孩》等,導演達頓兄弟總是以被社會邊緣的底層小人物為主角,順著他們的視角來看發生在他們身上、真實存在於比利時以至整個歐洲社會的議題,用著幾近平淡無起伏的口吻,關懷著這些處於弱勢的族群們的遭遇,並試圖呼籲國家去正視、改善這些問題。

《有你就是家》其實就與導演達頓兄弟多數作品無異,沒有過多刻意的高潮營造,而是選擇真實的紀錄影像,也因此在觀賞兩位導演的作品時,多半會處在難有起伏、偶有波瀾的觀影狀態裡,但真正讓人享受到的,總是散場後的餘韻。《有你就是家》依舊是兩人所擅長的、對邊緣角落的議題關注,兩位沒有血緣關係的洛琪塔與托里,為了能讓自己與家人過上更好生活,遠從非洲偷渡來到比利時,結果卻面臨到比在家鄉更艱困的處境,想找工作賺錢就必須得到居留證,然而僵硬死板的規範制度總讓洛琪塔求而不得,無奈之下只得非法打工,可又因其身分與性別遭到不平等待遇。沒有居留證就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工作就沒有錢,沒有錢就沒辦法寄錢給母親與弟妹,也無力償還將他們偷渡到此的人蛇集團費用,於是為了錢與居留證,洛琪塔與托里不得已只得鋌而走險去替人販毒求生,甚至一心想早日拿到居留證的洛琪塔,還開始當起「園丁」照顧大麻種植場...

yweNY5WfQ44g8XAKLpaA-1623x1080

顯而易見的,是導演達頓兄弟放進《有你就是家》裡的社會問題,是包括比利時在內的許多歐洲國家都存在著的、日趨嚴重的難民與移民危機。電影想要進行探討的,是整個體制規範的不夠完善、是勞工剝削的問題,更是對比利時與其他歐洲國家對這些難民、移民的不公義之現象提出質疑。當這些難民與移民不論是以合法或是不合法的方式來到這裡,為的都是尋求國家的幫助與保護,但國家又為了他們做了什麼?將他們排除在體制規範之外、漠視他們被剝削壓榨的權益、叫他們在社會黑暗角落獨自求生,讓他們成為「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所以《有你就是家》依然是部重於議題性的作品,導演達頓兄弟並未執著於要對兩人的來歷背景做個清楚交代,而是引導著觀眾,從幾個片段與幾句台詞,去慢慢的將兩人拼湊完整,從而去理解他們的情緒變化與情感波動,然後為他們不捨與心疼。

也因此,《有你就是家》就是一貫的很有導演達頓兄弟電影的味道與風格,不刻意修飾雕琢而就是直接呈現最真實、最寫實的一面,所以如前面我提到的,觀賞導演達頓兄弟的作品從來就是議題性重於戲劇性,即便我們身處在離比利時或者整個歐洲很遠的東方,也還是可以從電影中找到相似對照,那些迫切需要被人注意到的社會問題總能讓人很有感觸。《有你就是家》劇情本身樸實無華淡如水是早已預料到的事,但對劇本某幾處橋段設計上還是存有疑慮,對我來說最令人困惑的,無非就是托里前去大麻種植場找洛琪塔這件事。

jqnYK6RBkor6my7DnLU2-1623x1080

洛琪塔剛開始要替毒梟貝亭做事時,她被其部下開車載往偏遠的大麻種植場,開車到半路時她被要求矇上眼睛,因為不想讓她知道路,而後來托里偷偷躲在貝亭後座前往種植場,在與洛琪塔重逢後他帶了點大麻偷偷出去賣,最後再又回去種植場找洛琪塔,我想既然對托里這樣的孩子都能夠「在不認得路」的情況下來回種植場,是否就表示其實如何前往種植場沒有那麼隱密?也就是說矇住洛琪塔是有點多此一舉,並且若說是擔心她知道路會逃跑,可後面兩人逃走時也是感覺對路很熟,所以對我而言這個編排不夠嚴謹,就算《有你就是家》沒有在追求戲劇張力,但確實在後半段是有些鬆散的,這是很可惜的地方。

而或許導演達頓兄弟想要讓觀眾、讓真實世界中如洛琪塔與托里這樣艱難求生的人們看到希望,所以並沒有讓《有你就是家》成為一部很狠的電影。你可以看到電影中每個剝奪、剝削甚至是無法保護他們的人都還是有一些些人性在,偶爾的時候洛琪塔與托里還是得到了些幫助,不管是那些辦完事後的佛卡夏麵包,亦或是沒有全部都拿走的托里學費、願意讓洛琪塔和托里通上30秒的電話...,都彷彿是導演達頓兄弟認為這社會不全然冷漠與黑暗的善意,哪怕最後的結果激起了一絲震盪,回歸平靜之後唱的還是那首義大利童謠,活下來的人承繼著先離開的人的一切,繼續走在終有天會變得更好的路上,那些流下來的淚水、汗水與鮮血,會替他們見證那天到來的。

最後附上《有你就是家》的預告片。

有你就是家(Tori and Lokita)
上映日期:2022-12-16
類  型:劇情
國  家:法國│比利時
片  長:1時28分
導  演:《少年阿罕默德》尚皮耶達頓(Jean-Pierre Dardenne)、《少年阿罕默德》盧達頓(Luc Dardenne)
演  員:帕布洛席爾斯(Pablo Schils)、喬莉姆本杜(Joely Mbundu)、《沒有名字的女孩》湯瑪士多西特(Thomas Doret)
發行公司:海鵬影業
官方網站:https://swfilms.pixnet.net/blog
https://www.facebook.com/swfilms

有你就是家

有你就是家(Tori and Lokita)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