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進社員:電影版》

改編自韓國RIDIBOOKS 2020年BL漫畫Webtoon最優秀獎|榮耀入選全州影展韓國電影單元 年度話題BL韓劇電影版即將席捲全台-《新進社員:電影版》。

10/06(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新進社員:電影版》

劇情簡介:

菜鳥實習生禹勝賢,首日上班就被分到做事要求完美、個性難搞的金鐘燦小組長的部門裡,因做事生疏常常在工作上有許多失誤,導致鐘燦對他十分苛刻,但在勝賢清澈明亮的雙眼裡看到的,是鐘燦組長那帥氣的外表。

當勝賢的工作逐漸上手,卻被其他部門的同仁欺負後,開始認同他能力的鐘燦,對勝賢卻產生好奇心和莫名感覺,而在兩人工作互動過程中,勝賢對組長的愛意竟愈發滋長,某次鐘燦忍不住的意外之吻,正式敲開母胎單身的勝賢心門,只是同為愛情苦手又是上司與實習生身份的兩人,要如何迎接這場秘密的社內戀愛呢?

《新進社員:電影版》

過去對於所謂的電影版、劇場版的理解,都是電視劇、影集與動畫作品的類似續集或者是衍伸故事,例如先前的《犀利人妻最終回:幸福男·不難》、今年初上映的《我的婆婆怎麼把OO搞丟了》和《做工的人 電影版》、從輕小說改編成的動畫《關於我轉生變成史萊姆這檔事》劇場版《劇場版 關於我轉生變成史萊姆這檔事 紅蓮之絆篇》等等,直到近兩年才知道原來有很多作品雖然是「電影版」,可卻是將整部影集劇情或是動畫其中幾集取其最精華的部分,濃縮、修剪為一部有著長片片長的「電影」。像是《名偵探柯南》這三年總會在劇場版正式上映之前,將與當集劇場版劇情有所關聯的電視動畫內容擷取再製為有點像是前情提要感覺的「總集篇」,甚至也有像《鬼滅之刃》是把第二季動畫最後兩集加入第三季動畫首集當作特別上映版、用來宣告新一季動畫開播的《「鬼滅之刃」上弦集結,前進刀匠村》這樣方式的電影在。

雖然這與我對電影版、劇場版的認知不太相同,但我並不會認為有被欺騙的感覺。就如同剛剛提到的,以《名偵探柯南》例子來說,先有總集篇《名偵探柯南:緋色的不在場證明》替觀眾整理好重點內容當作複習,多少能替我喚醒對人物關係、相關劇情等的記憶,好讓我在看《名偵探柯南:緋色的彈丸》時能較快進入狀況。不過當然亦有不少電影版是為滿足原來就是粉絲的觀眾,想要在大銀幕上觀賞並感受不同於小螢幕氛圍之體驗的心願,會選擇重新剪輯、重新配樂或重新構築新視角,甚至會放入本來沒有的場景與畫面、彩蛋來讓影集「脫胎換骨」,其中又以韓國BL劇最常這樣做。從被譽為「南韓現象級BL劇天花板」的《語意錯誤》、《在你視線停留的地方》、《Wish You:你在我心中的旋律》、《新進社員》到《第八感》都是討論度很高的韓國BL劇,也都紛紛重製為電影版上映戲院、上架平台,因此也就提醒觀眾不要對「電影版」有著錯誤期待

《新進社員:電影版》

在以沒有看過原本電視劇、影集的情況下,我自己認為「電影版」的好看與否則在於「能不能讓觀眾在看完電影版後有想回去看電視劇、影集的念頭」。而之所以會以這點來當作標準,是因為前陣子在Netfilx上看了《Wish You:你在我心中的旋律》的電影版,剛好可以拿來和同樣是韓國BL劇的《新進社員:電影版》來比較。兩部作品我沒看過,但和《Wish You:你在我心中的旋律》相比,《新進社員:電影版》更讓我有想要補完整部影集的心動。雖然本身題材都算是職場戀情,不過「上司與下屬」這樣的關係怎麼都比「合作夥伴」更多了迷人的危險氣息,加上傲嬌上司與奶狗下屬的組合自古以來就是香,而那種上班時必須克制壓抑內心渴望、直待下班後兩人獨處才能投入愛情的模樣反差,也很容易會讓人看了忍不住嘴角上揚。當然《Wish You:你在我心中的旋律》加入音樂元素,讓同樣有著音樂才華的兩人共譜一首歌,以歌寄情、以詞抒情的方式老派可卻很浪漫,自然也滿足了觀眾對這種戀愛氛圍的某種想像。

不過《Wish You:你在我心中的旋律》和《新進社員:電影版》真正差別在於「順暢度」。前者顯然就片段取捨與銜接上有著失誤,兩位男主角尚理與仁秀間留有太多空白,而這段空白偏偏是觀眾對於他們感情變化與情愫萌生到發芽的認識與理解、認同,只知道尚理初見仁秀似乎就對對方抱有好感,可卻不怎麼知道仁秀如何、又是何時對尚理產生感情?在兩人接吻之前,我甚至不太知道這個進展是怎麼發生的?段落與段落間產生的斷層感,造成電影本就不像影集有足夠時間去培養、堆疊的情感再被截斷,導致在看本劇幾乎沒有多少怦然心動的時刻,也因為這樣看完整部電影可以說是無感。但《新進社員:電影版》卻不會有這個問題,整部電影沒想到意外的流暢,流暢到「就算真把它當成電影來看也不會有太大問題」,不僅有著兩位男主角勝賢與鐘燦的感情發展進程,同時亦用著剛剛好的比例分配讓「職場」點綴「愛情」,讓發生在職場上的大小事、插曲來讓感情線更加完整。

《新進社員:電影版》

「你要進來看我家的貓嗎?」

電影版沒有因為剪輯重製而造成劇情的不完整,或者說過分重於愛情而忽略其他部分,而是處理的相當平衡,讓整部電影非常豐富飽滿。例如職場上正職員工對待實習生的態度、不同組之間的心機攻防,還有韓國企業面試等等職場上的情境,雖然都僅是約略提到,但卻很有效的替勝賢與鐘燦這條感情線增加不少戲劇張力。這部分的處理上同樣比《Wish You:你在我心中的旋律》好,因為裡頭儘管有提到仁秀父親總是阻礙著他的音樂路,貌似也對他與仁秀間的關係帶來影響,但被剪輯的就是變成提到而已,就電影版的感覺上並沒有讓觀眾真正去感受到這件事對這段感情的影響。接著繼續回到《新進社員:電影版》,喜歡後面勝賢與同為實習生的江海因不同原因在面試時被刷掉、無緣從實習生轉正為公司正職這之後的發展,有猜到勝賢遭刷掉肯定是其他組的人從中作梗,也料到最後鐘燦會自己開公司讓勝賢成為員工,不過還是很驚喜勝賢與江海兩人自導自演自製的實習日誌,搭配著勝賢的手繪插圖添增漫畫感,這段討喜的橋段是電影畫龍點睛的一筆。

「我不會做奇怪的事,你別緊張。」

「還是你希望我做奇怪的事。」

《新進社員:電影版》有著各種會讓人看了、聽了心癢難耐的編排,除了那些有意無意挑逗、曖昧到不行的台詞之外,傲嬌上司鐘燦和奶狗下屬勝賢的組合亦是火花十足,不僅兩人顏值賞心悅目,呈現出來的性格反差萌更是加分,兩位男主角文志溶與權赫互動極為自然生動,沒有任何詮釋同志角色的彆扭感。此外,其他配角各司其職的陪襯左右,戲份即使不多卻也帶給觀眾深刻印象,包含剛剛提到的江海,還有大學時期就認識的好友智妍、勝賢前暗戀對象同時也是鐘燦前交往對象的佑勝,以及其他例如他組的組長與組員、和某位組長丟接球很有笑果的女代理等,都在這部電影版被妥善的利用著。整體來說,《新進社員:電影版》是我看到過目前「電影版」重製的最好的一部,在以沒有看過影集的情況下,成功的引起了我想去補影集的想法,至於事前聽說的、原版影集沒有的片段,我想大概是片尾最後的彩蛋,這幾分鐘的片段讓「怎麼剛好上司也是同性戀,又剛好愛上了新來下屬」這樣的劇情合理化,並且還順勢讓電影甜度變得更甜。

最後附上《新進社員:電影版》預告片。

新進社員:電影版The New Employee: The Movie)(신입사원: 더 무비)
上映日期:2023-10-06
類  型:劇情、喜劇
國  家:韓國
片  長:1時58分
導  演:金趙光壽
演  員:文志溶(문지용)、權赫(권혁)、崔時訓(최시훈)、《記憶的時間》南圭熙(남규희)、《熊男》白智惠(백지혜)、《軍艦島》金兌盈(김태영)
發行公司:光年映畫 Light Year Images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Lightyearimages/

230925-新進社員:電影版

新進社員:電影版(The New Employee: The Movie)(신입사원: 더 무비)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