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7480

當印度咖哩遇到法式料理,《最後一封情書》萊思霍斯壯碰上奧斯卡影后海倫米蘭-《美味不設限》。

10/24(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57484

劇情簡介:
在南法,麥洛伊夫人的餐廳是美食的最高殿堂,擁有米其林一星的光環,名人政要絡繹不絕。她有著絕佳的味覺和品味,秉持古典烹飪傳統,她的世界從庭院、擺盤到食物,都堅持完美。

直到哈山一家人出現,讓麥洛伊夫人的生活有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哈山從小在父母經營的小吃攤長大,對食物的氣味有著異於常人的敏銳度,更展現驚人的廚藝天賦。一次意外讓哈山的爸爸帶著全家搬離家鄉—印度孟買,千里迢迢定居南法小鎮。懷抱著重新開始的希望,爸爸把孟買的小吃生意帶到小鎮,在麥洛伊夫人的對面開起餐廳。一邊是香氣四溢的印度咖哩,一邊是精緻細膩的法式料理,小吃攤的熱鬧喧嘩與米其林餐廳的古典優雅格格不入,兩方人馬的對峙也隨著小吃攤的開張而水漲船高,卻意外給了哈山展現天分的機會。麥洛伊夫人發現哈山的天分後,決定拋棄成見收他為徒,讓哈山有機會得以步入法國美食殿堂,但這個想法還得經過難纏老爸這一關。

兩種文化,在靜謐美麗的法國小鎮,試著跨越一條街的距離。

57481

《美味不設限》是一部非常值得觀賞的小品電影,看似法國菜與印度料理間的衝突,卻隱藏著傳統與創新間的激烈震盪。

卡丹一家選擇從孟買到法國發展,因為一場汽車故障的意外,讓一家之主認為這是天意,於是不顧家人們的反對買下了一間很久沒人使用的餐廳,並準備開設孟買小館,販賣一些來自印度的獨特料裡。

在這個南法鎮上有一間米其林一星的高級餐廳,餐廳所有人是高傲的麥洛伊夫人,對於開在餐廳對面,緊鄰一條街的孟買小館頗有微詞,認為美食該要擁有格調,法國為美食之都,不需要來自外來的餐點。

1413277296sLS_1

當然,電影前半段看著麥洛伊夫人與哈山父親兩人劍拔怒張,時常找對方麻煩,雖然兩人不合,但孟買小館還是持續的營業著,直到某一天,麥洛伊夫人的垂柳餐廳的主廚派人去孟買小館縱火,儘管沒人死亡,但哈山的手卻嚴重燒傷。

事故之後,麥洛伊夫人應該是滿懷愧疚的,畢竟再怎麼討厭對方,都不應該向對方做出如此惡劣的事情,開除了自家主廚之後,她放下身段跑去對面洗刷哈山家外面被惡作劇塗鴉的圍牆,這個舉動開啟了麥洛伊夫人與哈山父親間的和好機會。

57483

意外發覺哈山潛在實力的麥洛伊夫人決定將哈山帶道自己的餐廳,好好從基礎教起,當然這讓哈山父親非常不高興,但最後仍是點頭答應,而哈山從基層做起,逐漸的往上爬,最終成為垂柳餐廳的主廚,並且替麥洛伊夫人拿下相隔三十年,夢寐以求的米其林二星。

這中間的人關係間的轉變我會留到後面說,而隨著時間流逝,兩家關係從剛開始的交惡到後來的友好,而哈山替垂柳餐廳帶來的二星,替他在美食界裡逐漸打響名號,而這也是麥洛伊夫人認為哈山應得的,儘管不捨,哈山父親還是讓兒子遠赴巴黎發展。

1413277300jPX_1

當哈山在巴黎的灰鯨餐廳工作,同樣的越爬越高,讓他站上了主廚的地位。不斷的替菜單增添變化,結合多種創意,替料裡帶來更多可能性,短短時間內,替灰鯨餐廳帶來更多收入與成功的年輕印度廚師聲明逐漸遠播,哈山越來越具有知名度,遠在南法的家人與麥洛伊夫人和瑪格麗特都感受到了他的成功,替他感到開心。

當然電影結尾理所當然是觀眾所滿意的,《美味不設限》的整個劇情其實你是可以料想的到的,甚至結尾也可以,但整部電影不灑狗血,反而將一些道裡融入在裡頭。

1413277298WDE_1

先來說說當哈山一家車子故障時,所遇到熱心前來幫助的女孩-瑪格麗特。

瑪格麗特是個非常努力的廚師,在兩人認識沒多久之後就得知她在垂柳餐廳當副主廚,並努力朝著主廚邁進,她也不吝惜幫助哈山,告訴他一些法國菜的知識,甚至借書籍給他看,但當得知哈山利用她所告訴他的方法-麥洛伊夫人只要吃過一個廚師所做的煎蛋捲就知道這個廚師有沒有潛力,相當然哈山是成功獲得麥洛伊夫人的賞識,並且決定帶他到垂柳餐廳受訓。哈山興高采烈的跟瑪格麗特分享這個好消息,但瑪格麗特只是一陣錯愕,之後對哈山的態度相當冷淡,我想因為瑪格麗特自己是這麼想當主廚,好不容易主廚被開除了,結果就來了另一個人,而這個哈山還極有可能快速爬到主廚的位子,更別提他的很多料理嘗試、做法都是她告訴他的,這讓她情何以堪?

「在餐廳裡我們就是敵人。」我想這句話說的很對,要想爬越高就要踩著別人往上,更遑論兩人互相合作,但哈山喜歡瑪格麗特,其實兩人應該都互相喜歡彼此,當然最後的結局收尾是好的,哈山選擇離開巴黎回到這裡,而瑪格麗特也選擇和哈山一起經營垂柳餐廳。

57482

再來說哈山父親,是個傳統,嚴肅、固執的人,他總認為印度料理可以比法國菜好,更有靈魂,當麥洛伊夫人要帶走哈山時,她極力反對,他認為料理就是要維持正統,堅守傳統流傳下來的食譜才是美味。

不得不說他的個性如此,常常做出讓家人頭疼的舉動,但也因此讓很多事情有了開始。

1413277299TKW_1

至於哈山本人,當然對於料理的天賦不用說,當家人都在反對父親買下餐廳時,父親講了句:「法國人不吃印度料理是因為他們不知道。」,那個時候是可以看見哈山表情其實是有點躍躍欲試的。而他總在料理上因應問題而做了諸多嘗試、變化,學習法國菜的知識,是或許他認為法國菜跟印度料理是可以做結合的,可以利用不同的食材、料理方式去發掘料理更多的可能性。

不故步自封,勇於嘗試也讓他獲得了成功。

《美味不設限》不僅僅是兩種文化的美食差異,在裡頭富含了諸多寓意,它輕鬆簡單,時而歡笑時而嚴肅,改變了許多人的想法,走出自己所認知的世界,願意嘗試與接納外來的事物。

看完或許很多人會覺得這劇情老套,好像常常看過,但它就是這樣,如此簡單明瞭,卻可以讓你看完電影之後帶走一些什麼。也許你覺得沒有,但能夠好好放鬆,坐下來,看著一部沒有任何壓力的電影,不也很好?

 

 

最後附上《美味不設限》預告片。

美味不設限(The Hundred-Foot Journey)
上映日期:2014-10-24
類  型:劇情、喜劇
國  家:法國
片  長:2時03分
導  演:《最後一封情書》萊思霍斯壯(Lasse Hallstrom)
演  員:《國家寶藏:古籍秘辛》海倫米蘭(Helen Mirren)
發行公司:博偉
官方網站:未提供

 

有興趣可以看看:http://www.holyshare.com.tw/enter/index/articleid/27798/

 

海報  

美味不設限(The Hundred-Foot Journey)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