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返70年代 英國龐克宗師「衝擊樂團」(The Clash)成立40周年紀念電影|青少年成長電影與搖滾音樂電影的動人結合|與《猜火車2》並列今年度最重要英國出品音樂電影《倫敦呼叫》。

09/1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1979年,柴契爾夫人主政時期,社會動盪不斷的英國,一位瞞著父親,前往倫敦尋找離家母親的少年切伊,在火車上偶遇龐克女孩薇薇安,並透過她認識當年甫發行《倫敦呼叫》(London Calling)專輯,已躍身成為英倫龐克天團與街頭抗議精神領袖的衝擊樂團(The Clash),進而改變他原本平凡無奇的人生。薇薇安不僅說服個性拘束的切伊將頭髮染成跟喬史楚默(Joe Stummer)一樣的黑色,穿起一樣的皮衣,活得更像一位龐克;另一方面,切伊也在蛻變的過程中,提早扛起家計,也提早涉入公共議題的抗議隊伍之中。

龐克,就你我印象中他就是屬於搖滾樂的其中一種,而後隨著出現的便是龐克文化,把頭髮抓得尖尖刺刺的、染上非正常髮色、身上一定要有金屬配件、然後總是穿著一身黑、並且要畫很重的眼妝,這是外行人的我眼中對於龐克的印象。在1970年代龐克搖滾開始在英美出現,不論是音樂或者文化,龐克都被視為一種叛逆,反抗著那些早已存在許久的音樂形式,走入地下唱出他們對當時社會現況的不滿,於是你可以看到許多龐克搖滾樂團總是將許多社會議題放入其中,雖然不知道這樣說是否正確,但我自己認為這些歌曲確實唱出了不少百姓的心聲,若非如此龐克搖滾不會崛起這麼快速,尤其在動盪不安的1970年代更是,龐克搖滾對於他們而言是一種精神寄託,是他們在艱苦生活裡僅有的浮木,也是他們起身反抗的力量來源,反抗什麼?可能是體制、現況、政府等等,於是有人講「無政府主義」是龐克搖滾其中一項透過音樂傳遞的訊號。

你說看《倫敦呼叫》是否要了解相關背景?我認為不用,畢竟電影其實對於那個年代的歷史著墨不多,再來就是即便你不懂,依舊能透過電影中的每一首歌的歌詞、角色們的台詞對白,讓當時的景象恍如真實般浮現在你眼前,去感受人們的不滿、無奈、無能為力,還有期待革命到來的雀躍。另外我覺得有趣的是,《倫敦呼叫》雖然沒有特意強調,但不少地方都能瞧見明顯的自相矛盾,如男主角切伊本是學習古典樂的男孩,卻在後來轉而愛上龐克搖滾,可又認為其所提倡的無政府主義不見得是好的,這種想改變卻又覺得有些想安於現狀的掙扎與矛盾,或許正是那個年代最迷人的部分也說不定。

14歲男孩切伊,因為母親離家跑到倫敦展開新生活,而被其他同齡小孩當作欺負對象,儘管他多次出言忤逆父親、認為母親會離開都是因為父親的緣故,卻依然不得不繼續生活在這貧乏的小鎮裡,過著百般無聊的日子,由於時局不穩、社會動盪不安,導致窮人越來越多,家中樂器行生意一落千丈,即使父親夜晚兼差開計程車賺錢,他們的生活仍舊入不敷出。母親多次寄信到家裡,字裡行間提及的,無不是倫敦的美好,「你會愛上倫敦自由的生活方式!」,嚮往倫敦再加上思念母親,讓切伊動了念想去倫敦一窺究竟。

在前往倫敦的火車上,切伊邂逅了薇薇安,也因此認識了衝擊樂團、接觸了龐克搖滾,開啟了他的新視野,他把父親給他的錢拿去買了衝擊樂團的演出門票、買了龐克專輯,回家後他把一頭金髮染黑,試圖讓自己更靠近龐克(倫敦)一點。未料父親卻在此時發生意外住院,切伊被迫扛起一家生計,眼看樂器行生意依舊沒起色,家中存款越來越少,切伊不得不開始想辦法,於是他請薇薇安教他如何開車,駕著父親的計程車在每個夜晚穿梭載客,但畢竟他還未成年,即使他變裝開車還是包不住火,在某夜躲避警察追捕時,竟意外載到了衝擊樂團的主唱喬史楚默,也讓他認識了舞台下不一樣面貌的傳奇主唱...

《倫敦呼叫》談論著青少年如何在大人的世界裡成長,切伊總是認為許多事都是父親的錯,不管是母親的離開、強逼他學古典樂等等,他常常和父親一言不合爭吵,可當他因為父親倒下,成了短暫的一家之煮後,切伊才漸漸理解要當一個父親多難,他從母親口中得知,父親說的許多話、把很多過錯攬在自己身上,是希望不要破壞母親在切伊心中的形象,只是到頭來,切伊明白很多事都是不得已,父親年輕時也曾組團將願景寄託在音樂,卻迫於無奈解散,開了一家當時普羅大眾都能接受的樂器行、專賣古典樂器,只是沒人料想到後來卻因為局勢不穩,使得討生活這麼困難,但切伊父親始終沒有抱怨,也不像很多人上街抗議,不是他孬、也不是他不願站出去,只是我想他心裡肯定知道,為了兩個子女、為了這個家,安於現狀、腳踏實地肯定沒錯,所以他忍受著切伊發洩在他身上的不滿、以及妻子的尋夢離去。

就像是一個成長歷程,接觸龐克搖滾之前與之後,觀眾得以看見切伊這個男孩的成長,看他如何去在這段日子裡去從本來憤恨不平的男孩,成長為一個能體諒父母、並學會去想辦法改變現況、學會負起責任、一個有肩膀的男人,電影的最後,當他認為喬史楚默不會出現在開幕典禮後,為了平息現場民眾的不滿,他選擇站出來承受一切被罵的可能,當然最後喬史楚默是來了,只是至少他用行動證明他已不再是過去的那個14歲男孩切伊了。

我很喜歡《倫敦呼叫》這部片,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本片片長雖短該講的都有講到,看起來沒什麼實際上卻能量滿滿,我們得以藉由這部片,去進行一場時光之旅,去看看1970年代的英國,去感受什麼是「倫敦呼叫」,為什麼人人都想去倫敦?不只切伊母親,最後就連切伊都被倫敦深深吸引,為什麼?我在想,應該當時的人們對於未來已無期待,可龐克出現了,剛開始也許只是宣洩不滿,卻沒想到漸漸成為許多人的心靈寄託,就像衝擊樂團主唱喬史楚默一樣,聲聲嘶吼著、帶領著他們往前、給予他們世界會改變的希望,於是龐克聚集的倫敦,便成了他們的目標,每個人都想跟著這個新型態音樂,去進行一場改變世界的革命吧。

最後附上《倫敦呼叫》的預告片。

倫敦呼叫(London Town)
上映日期:2017-09-15
類  型:劇情、音樂/歌舞
國  家:英國│德國│美國
片  長:1時32分
導  演:《搶錢家族》德瑞克波堤(Derrick Borte)
演  員:《石牆風暴》強納森萊斯梅爾(Jonathan Rhys Meyers)、《失落之城》丹尼爾哈特斯通(Daniel Huttlestone)、《戰慄屋》道格瑞史考特(Dougray Scott)、《世界之庭》湯姆休斯(Tom Hughes)、《女王召見:英國國家劇院現場》內爾威廉斯(Nell Williams)、《丘奇先生》娜塔莎麥克洪(Natascha Mcelhone)
發行公司:翻面映畫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BsideFilmTW

倫敦呼叫(London Town)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