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名暢銷原著《老師你會不會回來》改編|王政忠老師真實故事激勵全台讀者|翻轉教育改變孩子的未來片《老師你會不會回來》。

09/29(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敘述王政忠老師在台灣南投縣中寮鄉爽文國中實習時一心想逃離偏鄉學區回到城市擔任補教名師,卻因為一場921大地震,喚醒了王政忠老師對教育的初衷的真實故事。 

1999年9月21號發生的一場大地震,不僅震垮爽文國中校園,也震碎爽文國中學生的心,因為學生一句“老師,你會不會回來”而改變他原本想逃的心,從此留在南投爽文國中,透過每天的改變,再藉由國樂社和“學習護照”等方式,協助學生走出地震後的傷痛,牽引學生克服弱勢,擺脫等待失敗的宿命,反轉偏鄉教育,改變自己和偏鄉孩子的人生,實踐一場偏鄉教育革命的真實故事。

1999年9月21日上午1時47分所發生的921大地震,造成2千多人死亡、萬人以上受傷、5萬棟房屋倒塌,電力設備、水利設施、工業設施、交通設備等遭受嚴重損害,成為台灣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天然災害,更因此成為不少人的夢靨。雖然當時震央在中台灣,但地震的威力猛烈到住在台北的我都能有所感覺,實在很難想像當地居民的恐慌,我表姊至今都還有陰影存在,近年只要發生地震,她無一例外的都會驚醒,不管地震強度大小,然後都會很緊張的跑來我們家借住一晚,儘管我媽總是告訴她不要這樣膽小,但其實她也知道,有些恐懼是會留在心底一輩子揮之不去的。

921大地震的震央在南投集集,不巧的是那裡是我的阿嬤家、我媽跟我爸的故鄉,也是我小時候暑假總會去住的地方,還記得發生地震後隔天,起床看著電視播報災情,看著我媽著急地打著電話問著親人平安與否,心想「沒想到這次地震這麼嚴重」,回到南投後,看著四處都是斷垣殘壁,連舅舅家新蓋好的房子都是裂痕、東西倒的倒、碎的碎,走在路上或者騎踏車都要小心別被隆起的地面絆倒,別提那棟被震垮到完全看不出原本樣子的三合院,儘管阿嬤哭的傷心,畢竟三合院曾是住了幾十年的老家,但幸好的是沒人受傷,當時的我還小,可那樣慘烈的景況到現在仍在腦海中揮之不去。

事到如今921大地震已經18年了,改編自南投縣中寮爽文國中老師王政忠的親身故事《老師你會不會回來》上映了,選在這個月份、選在教師節隔天上映我覺得格外有意義,還有很多感觸。電影談到大地震如何改變王政忠的教學想法、如何看他翻轉偏鄉教育,或許談的大多數是教育,大地震其實不過是電影中的一環而已,可即便如此,《老師你會不會回來》或多或少都能觸動許多人的心,也許是教職人員,也許是親身經歷過大地震的人們,電影讓觀眾能有所感觸,同時也可讓我們去思考前後的教學方針。

剛畢業的王政忠回到老家南投,成為爽文國中的實習老師,沒想到卻因為老師不多,被校長淑芬姐委任成為訓導處組長,更成為一年乙班班導師,抱持著熱忱教書的他,再體認到偏鄉學校資源缺乏、學生大部分調皮搗蛋不受教,甚至責罵犯錯學生卻反被其他老師認為教法錯誤,一句「為什麼學生做錯了,看起來卻是我不對?」表達了他的不滿,而小倫老師則反問他「同學是錯了,但你知道為什麼他會變成這樣嗎?」讓他無言反駁,間接點出了他在教學心態上的問題處,可畢竟是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看得出王政忠不願承認他心態上有誤,於是他想離開爽文,一心想申請調職去別的學校教書,淑芬姐告訴他幾個能調職的方法,讓他開始動念企圖利用學生,好讓他的考績上升得以調職。

分組競賽送獎品、鼓勵學生練習參加國樂比賽,這些想法起初都是王政忠為了自己考績著想所生的,他不顧學生只顧自己的心態被小倫看穿,國樂比賽他校的羞辱想必讓他開始有了罪惡感,讓他開始重新審視自己的教學方法與心態,開始真正站在學生的角度去執行他的教學法,經過努力終於讓學生願意學習,也拉近了彼此的距離,成為學生們仰慕並依賴的對象,直到他因當兵離開學校,還是不停的和學生們書信往來。不久後便發生了震驚全國的921大地震,王政忠獲准離營返家探視,當他回到家鄉,眼裡所見的盡是倒塌的樓房、滿身是灰的傷者、奔波救人的警消人員,還有震誇的爽文國中,以及他的學生們,透過他們他得知了阿伶的弟弟與大仔的阿嬤都在地震中不幸罹難,班上的調皮學生阿標也已不在人世了...

退伍後王政忠選擇回到了爽文國中繼續任職,當年的校長淑芬姐也已不在,沒有學校的他們必須搭設起簡易教室,克難的繼續學習,因為這場地震,讓王政忠知道他是如此被學生需要,就如同當年他的恩師在他需要幫忙的時候伸出援手一樣,這次換他回過頭幫助他的學生,他改變了自己,也影響其他老師,讓每個人都比過去更加投入在教育。當學校重建好後,意外接獲他們遞補南投國中成為全國國樂比賽的選手,王政忠與小倫到處奔波籌措經費,為的就是讓這些學生們有更好的資源與環境練習,過程中有不少家長反對,因為從地震中走出已不容易,哪還有時間練習樂器,不過在彼此的幫助下,樂團仍繼續勤奮練習,沒有人中途離開,比賽前王政忠希望學生能全心投入,把想說的話透過音樂傳遞出去,「告訴大家我們沒有被地震打倒!」,他們是比誰都還有堅強的南投孩子。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自然有許多無可避免的部分,例如學生演員的青澀演技,還有不曉得為什麼台灣電影總會有的問題,那就是臨時演員、或是那種有一兩句台詞的小角色都像在背台詞,讓人相當出戲。除此之外,看得出學生演員已經盡全力在演,不過因為經驗值的關係,使得在很多地方看得出他們演得很勉強,例如艷桃當看見王政忠在921發生後回來探視,一直說著「老師你什麼時候回來?」時,表情是哭喪著的,結果一滴淚都沒流,其他如鐵支等戲分較少的學生演員同樣有著相同問題。不過瑕不掩瑜,談論學生演技只是雞蛋裡挑骨頭,依然不能否認《老師你會不會回來》是好看的,至少我很喜歡,尤其最後國樂比賽,看著阿伶的弟弟還有阿標出現在舞台上,學生們彼此相視微笑,接著曲風轉變彈奏著阿標生前最愛唱的《對面的女孩看過來》,我的眼淚真是掉不停。

「1乘1乘1萬次還是1,但只要多0.1,乘7次就會大於2了。」

這是改變過後的王政忠的想法,這句話深得爽文國中其他老師的心,就連總是照本宣科講課的一腳老師都受影響,願意改變他自己,以及他對學生們的成見,上網查了很多資料,電影中出現的許多教學創意,真的都是王政忠老師本人曾經施行過的想法,例如集點參加競標拿獎品。常常有人講說教育要「因材施教」,不一樣的學生要用不同的教法,不過看得出王政忠並非如此,而是選擇自己覺得對的方式,當他的集點換贈品的想法被其他老師質疑是否「有利誘學生的企圖」時,他卻不這麼想,認為只要能激起學生學習的欲望,怎樣的方法他都願意去試,當然最後班上學生成績突飛猛進,教學成效大家有目共睹。不過非教育者的我,心裡也是有些贊同那名老師的疑惑,雖然我沒有想去把人想得如此壞,但他能否保證此招永遠奏效?會不會當有一天他認為學生能夠自主學習了,把集點贈獎的利誘抽掉,學生因為「無利可拿」是否還會願意去學習?我不知道,這點我持保留態度。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是部充滿真情的電影,不會只有教育者能得到啟發,相信就連一般民眾都能被感動,人與人之間不會因災難發生而如樓房般倒塌、震碎,只會因此而更加穩固,這不只是王政忠老師的自傳電影,也不是爽文國中師生的回憶錄,而是你我都是其中角色的故事集。

最後附上《老師你會不會回來》預告片。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Turn Around)
上映日期:2017-09-29
類  型:劇情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48分
導  演:陳大璞
演  員:《刺青》是元介、《極光之愛》夏于喬紀欣伶、《神廚》檢場、《德布西森林》陸弈靜、《行動代號:孫中山》石康均、《黑白》蘇品杰、孫自佑、夏于喬、《52赫茲我愛你》應蔚民、袁任甫、《妳是否依然愛我》張瓊姿、《我們全家不太熟》趙樹海
發行公司:星泰國際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urnaround2016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