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56

一生一次的旅行,你們陪我好嗎?|沒有終點 隨時奉陪—《生命騎士。

04/30(四)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61963

劇情簡介:

漢斯知道自己能健康行動的時日不多,決定隱瞞這祕密,邀麻吉進行跨國單車壯遊,一路從德國玩到比利時。啟程沒多久,大家便發現漢斯容易疲勞,不太對勁。紙包不住火,漢斯還是向好友坦誠,這會是他生命最後一段旅程,也才披露終點選在比利時的原因。好友們從震驚、拒絕接受,到努力打起精神,陪漢斯完成旅程中的各項任務挑戰,一場比一場瘋狂。他們心裡清楚,這段路,將會是人生中最華麗的冒險、最盡興的狂歡。

movie_014815_134262

近年來,其實不只近年,越來越多以身體有殘疾或者病症的主角為劇情發展的電影出現,例如新科奧斯卡影帝后,艾迪瑞德曼成功詮釋罹患肌肉萎縮症的史蒂芬霍金傳記電影《愛的萬物論》;朱莉安摩爾演繹阿茲海默症患者十分到位的《我想念我自己》;其他也有同樣是漸凍症的《漸動人生》、描寫亞斯柏格症主角的《X+Y 愛的方程式》;或者是《模仿遊戲》中也有著溝通障愛的圖靈等等。古今中外有太多舉不完的例子,而這些作品絕大多數都能引起兩種結果,世人對於不熟悉的病症能有更多了解;希望藉由電影劇情達到激勵人心的效用。

而《生命騎士》對我來說,就是後者。

movie_014815_134277

雖然同樣是罹患肌肉萎縮症(漸凍人),但《生命騎士》不同於《愛的萬物論》或者《漸動人生》的地方在於,本片並沒有像後兩者一樣將主角從得知罹病、漸進式的發病,以及發病所辦隨著痛苦拍攝出來,電影一開始就讓觀眾知道主角漢斯「早就」知道自己罹患不治之症,而藉由他的選擇-安樂死,再藉由好友固定的單車之旅去延伸出後面的故事。

電影換了一個方式,去讓觀眾知道、去思考,病人除了發病之外,更深的心理狀態:得知自己罹病,是要坐以待斃?抑或自己主宰自己的生命?

漢斯的爸爸死於相同疾病,但他卻是選擇自然死去,「因為他不知道自己何時會死,所以每天都很珍貴;但我知道。」正因為自己決定了自己離開人世的日期,所以在這所剩不多的日子裡,更顯得無比珍貴,漢斯選擇在人生最後幾天與好友相伴。

61957

「一路上有你,苦一點也願意,就算是為了分離與我相遇,一路上有你,痛一點也願意,就算這輩子註定要和你分離。」很想把這首歌送給漢斯與他的老婆、好友們。

除了主角本身的坦然面對,他的老婆、家人、好友們的心理建設也是滿值得令人思考。或許是朋友,所以當得知好友即將死去會想要叫他好好休息,但正因為是好友,才會更支持他在人生最後的幾天裡坐著自己想做的事,而自己能做的,正是陪在他身邊。 

61958

對我來說,可惜的地方是劇情如果只是單純的「與好友騎單車享受最後的旅程」這樣,多點歡樂、正向的能量,或許會更動人,甚至用中途加進來的女孩去對比「知情與不知情的人面對事情的心態差異」這樣的點綴是很不錯的,不過小拜筆就是配角-瑪萊與多米夫妻關係太過搶戲,劇情花太多篇幅在他們夫妻身上,不是說不行,只是多了,培養出的情緒時不時刻被打斷,實在很難去將動人的氣氛延續。

我懂電影就是希望以正面、歡樂的劇情去看待生命這件事,但我不是很贊同用「跟主線無關的歡樂與搞笑(例如夫妻的情趣)」來讓此類型片看起來不那麼沉重。

61965

整體來說,《生命騎士》在前半段確實有照著該走的方向走,但後面似乎有點後繼無力,連負責安樂死的醫生出意外的老套橋段都出現了,看到這幕我心裡真的有種:別鬧了。的念頭出現,好險最後的結尾是有圓了一點回來。

在觀影過程中我有注意到一個地方,就是當醫生助手說醫生出車禍無法替漢斯安樂死時,我有看到漢斯的母親嘴角上揚,那種鬆了口氣卻又感到惋惜的表情完全就像是家屬應當會有的心境反應,當然我不知道是導演安排,還是演員不自覺流露出來的表現,但看到這幕我真的是覺得他們真的就像是一家人一樣。

另外,《生命騎士》最後的兩首歌(有出現歌詞的)滿好聽的,如果有找到再分享給大家聽。

  

最後附上《生命騎士》預告片。

生命騎士(Tour de Force)
上映日期:2015-04-30
類  型:劇情
國  家:德國
片  長:1時35分
導  演:克里斯提安祖巴(Christian Zübert)
演  員:《文生去看海》佛洛里昂大衛.費茲(Florian David Fitz)、《惡魔教室》約根沃格爾(Jürgen Vogel)、 《少年歌德的煩惱》米麗安斯坦(Miriam Stein)、《少年歌德的煩惱》沃克布魯赫(Volker Bruch)、《文生去看海》約翰尼斯艾曼亞(Johannes Allmayer)、茱莉亞柯謝茲(Julia Koschitz)、維多莉亞馬亞(Victoria Mayer)、《天神愛光臨》漢娜蘿蕾艾爾斯納(Hannelore Elsner)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fref=ts

海報

生命騎士(Tour de Forc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