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CCneDOFV9cg9aWCFYl-1620x1080

改編自日本芥川賞作家田邊聖子短篇小說|2003年首度由日本翻拍成真人電影 2020年由從韓國新秀導演金宗寬重新改編執導|青龍獎影后韓志旼X大勢男神南柱赫領銜主演-《喬瑟與老虎、魚》。

12/11(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5yglaIYVs34rFPUmsTSW-1620x1080

劇情簡介:

在首爾郊外的小城裡,即將大學畢業的英錫〈南柱赫飾演〉,偶遇了一位不小心從輪椅上跌落的女孩〈韓志旼飾演〉,她在英錫身邊的幫助下順利返家,並請他吃了簡單的一餐。男孩開始對這個自稱「喬瑟」的女孩產生好奇。

自此以後他偶而會來喬瑟家吃免費的飯,並漸漸開始認識她,她熱愛閱讀且異常了解威士忌,常常向他講一些不知是真是假的故事,而愛情也慢慢在兩人之間展開。

wELkOMu3VjRzd8kR6fb2-1619x1080

和山崎豐子並稱大阪兩大女流作家的田邊聖子,擅以輕鬆筆法描寫女性內心,以戀愛小說受到讀者歡迎,曾以《感傷旅行》獲得芥川賞肯定,其創作範圍包含小說、散文,也致力於用日本現代語將古典小說新譯,讓更多年輕人願意去閱讀那些名著,像是她就以日本現代將語《源氏物語》新譯為《新源氏物語》,此外她對歷史小說與人物評傳都略有研究。台灣出版社青空文化近年將田邊聖子的多本著作重新編譯推出新版本,如《讓愛靠過來》、《孤獨夜裡的熱可可》、《私人生活》、《壓扁草莓的幸福》以及在去年七月剛出版的短篇小說集《喬瑟與虎與魚群》,可惜的是田邊聖子在去年六月的時候就因膽管炎病逝,享耆壽91歲。《喬瑟與虎與魚群》總共收錄了九篇短篇故事,從《茶太燙了喝不了》、《隱約早已明白》、《戀情之棺》、《不過如此而已》到《男人們討厭馬芬蛋糕》、《直到下雪為止》等每篇都廣受好評。

其中一篇早於1984就於月刊上刊載的短篇故事《喬瑟與虎與魚群》,在2003年就曾經被改編成電影版,由妻夫木聰與池脇千鶴主演,不單是在當年度紛紛被知名雜誌、電影節評選為年度十佳,妻夫木聰與池脇千鶴也憑本作收穫不少演技獎。由導演犬童一心執導的《猶瑟與虎魚們》從日本紅到海外,尤其在韓國更引發搶映熱潮,在當年連續上映了十週幾乎是場場爆滿,被讚譽為「人生中絕對忘不了的戀愛片」,這次韓國翻拍這部經典之作,找來執導Netflix獨立單元劇《女孩,四繹》其中一篇的金宗寬負責編導、演技派女星韓志旼飾演女主角「喬瑟」、大勢男星南柱赫則飾演男主角「英錫」。因為之前沒有拜讀過田邊聖子原版的《喬瑟與虎與魚群》,也沒有看過導演犬童一心的《猶瑟與虎魚們》,所以基本上在看這次韓版《喬瑟與老虎、魚》時,是用看新電影的角度來觀賞的,因此少了比較、多了是看完這部電影最直接的感受。

coX0uogKANG6D3s02R6l-1620x1080

「大家丟掉的書,大家當作垃圾丟掉的書,對我來說都有用。就像你丟給我的午餐肉。」

《喬瑟與老虎、魚》很一般的愛情故事,平淡的開始平淡的結束,喬瑟與英錫,一個從未談過戀愛,對於未知的一切全靠書本裡的文字想像,總愛把謊言與真實編織在一塊,講著一個又一個沒人知道是真是假的故事;一個身邊不缺女伴,從系上教授到同系學妹,他其實沒有在玩感情,可卻也感受不到他的認真。這樣的兩個人卻偶然在街頭相遇進而相識,甚至對彼此從好奇到有好感,這是他們的第一次,對於愛情的近距離接觸,可惜他們都還懵懂,往往在不經意裡傷害到了對方,英錫摸不透喬瑟的真實想法,而喬瑟總想著英錫對她的好是出自於同情,明明是喜歡著對方,開口說出的卻是些口是心非的話,甚至還把對方從自己身邊推離。幸好的是,她最後決定勇敢愛一次,她想自私的把英錫留在自己身邊,和他在未來去很多地方,如果可以的話。

「有時想和你一起去最遠的地方,即使這樣,我還是想關在家裡...」

對喬瑟來說,這是她第一次談戀愛,英錫的特別讓她的特別變的平凡,但好多時候導演金宗寬還是不經意的讓喬瑟、讓觀眾察覺到,其實她很脆弱。她害怕失去英錫、她害怕自己的殘缺無法讓這段感情有個圓滿,笨拙的喬瑟所能想到的辦法、保護這段感情的辦法,就是不讓英錫離開自己,彷彿用力的把他留住就能留住她的愛情。然而,多年以後褪去稚嫩的我們終會發現,成熟的戀愛不是用愛之名將對方綁住,而是做出最適合當時的自己與對方的決定,在相愛的時候緊緊相擁,在不愛的時候坦然放手,讓愛情有開始也有結束,不論兩個人是否都滿意,帶點遺憾的結束才會在日後回想起來時,儘管傷感卻是嘴角上揚著的。如同喬瑟與英錫一起乘坐的摩天輪,明明已經轉了一圈回到地面,喬瑟卻用手阻擋著門不讓工作人員開門,然後他們就又再度的重新一圈,這個摩天輪就像他們的愛情,轉了一圈滿是甜蜜與話題,一圈結束了門開了、他們是該走出摩天輪、離開這段愛情,不甘心的強硬著再讓愛情轉動,動是動了,可是只剩下冷冽的空氣與沉默的兩個人。

xLc2Pg3tDhyNGtassfA9-1619x1080

時間一下來到五年後,英錫推著喬瑟來到蘇格蘭,那個他們曾經很想來的地方,在遇見英錫之前,喬瑟恐怕從未想過自己未來真有一天,會離開那個昏暗的小屋,來到風光明媚的蘇格蘭,比起過去來得開朗,因為身邊有了他,讓她臉上多了笑容,只是轉過頭去,原來英錫根本沒有跟著她一起去蘇格蘭。我很喜歡這個設計,雖然五年後過得太快,或許觀眾根本來不及意識到發生了什麼事,怎麼不過幾個字帶過後兩個人就沒有在一起了?但與其花更多時間在交代,這樣的做法我認為其實更好,觀眾亦更能對電影有所感受、感觸,愛情從來就不是別人的事,而是喬瑟與英錫兩個人自己的事,這些留白就像是他們之間未全然讓觀眾看見的部分,他們不用告訴每個人,只要他們自己知道發生什麼事就好,觀眾所要知道的,就只有「兩個人分開了」,以及他們從在一起到分開的過程體悟到了什麼、成長了多少,這樣就夠了,那句「我沒關係了」到底是沒關係了,她是被關在水槽裡的魚,而英錫終究是那片廣闊無邊的大海,她實在沒理由也不忍心叫他陪著自己,成為那小小水槽裡的水。

其實平心而論《喬瑟與老虎、魚》是稍微有些無聊的,沒有多少起伏的劇情,就像前面說到的,從頭至尾就是很平淡的開始與結束,若期待什麼愛到難分難捨情節的觀眾可能會感到失望,不過換個角度想,殘疾女孩與高帥男孩談戀愛這樣的題材本身就容易被過度賣弄,用很激烈的方式來證明他們的相愛與訣別,幸好導演金宗寬沒有這樣做,他讓一切歸於平淡,就像談了一場很平凡的戀愛,沒有誰是有問題的,而是兩個渴望愛情的人,在這段關係裡共同學習、共同成長。

當劇情本身還好的時候,《喬瑟與老虎、魚》慶幸還有很棒的配樂,以及兩位表現不俗的演員。每首出現在電影裡的旋律,時而輕快時而憂傷,幾乎每次配樂一出來,都很可以把我輕易帶到那個情緒裡,可以說音樂確實替電影增色不少。而同樣替電影加不少分的,是兩位主演、韓志旼與南柱赫,實力備受肯定的影后韓志旼飾演喬瑟真的是游刃有餘,即便不良於行,但她還是靠著聲音與表情就讓觀眾看見了兩種不同面貌的喬瑟,一個是剛認識時對一切都很淡漠無感的喬瑟,一個是認識之後不再封閉、會顯露自己真實情感的喬瑟,好幾次都被她的表演感動到,如她最後像是對著人實際上卻是對著空氣喃喃訴說心裡想法時的模樣,以及看著手機裡小小的Google地圖默默掉下眼淚時的模樣,都很令人心疼。至於男主角南柱赫,對他認識不多,出道似乎也沒有很久,可和前輩韓志旼演起對手戲來絲毫不輸,沒有被對方給壓過去,最後一場在水族館的戲演的特別好。

《喬瑟與老虎、魚》讓人明白愛一個人不該是佔有,而是做出對彼此最好的選擇,最後的結局很突然,卻能在人心裡激起漣漪,用最遺憾的方式陪著喬瑟與英錫記下他們最美的愛情。

最後附上《喬瑟與老虎、魚》預告片。

喬瑟與老虎、魚(Josee)(조제)
上映日期:2020-12-11
類  型:愛情
國  家:韓國
片  長:1時38分
導  演:《回憶》金宗寬(김종관)
演  員:《分秒幣爭》韓志旼(한지민)、《浴血圍城88天》南柱赫(남주혁)
發行公司:龍祥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lsmovie

喬瑟與老虎、魚

喬瑟與老虎、魚(Josee)(조제)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