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80629012613b5b0cd13c2

2021 日舞影展|2021 索非亞影展國際競賽大獎|2021 高雄電影節國際視窗單元|巴西新銳女導演長片處女作 粉紅色的末日預言-《粉紅雲》。

2021 高雄電影節播映。
11/12(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o5y00m260X3xCPN1nU12-1620x1080

 

劇情簡介:

喬凡娜在酒吧邂逅了雅各,他們在一夜情之後醒來,世界卻早已變色…天邊多了一朵粉紅雲,並以驚人的速度擴散全境,沒人知道雲從哪裡來?成分究竟是什麼?唯一知道的是,任何生物只要吸入粉紅色的氣體,十秒之內就會暴斃。

政府呼籲全國人民不得外出,所需物資一律透過無人機遙控的輸送管運送。互不相識的喬凡娜與雅各像是倒帶般的夫妻生活,先是生子、才開始談情…原本個性迥異的兩人面對百無聊賴的防疫生活,屢屢發生衝突。

雅各甘之如飴地選擇與「疫雲」和平共處,喬凡娜卻痛恨被禁錮般的生活,寧願戴上VR裝置,沉溺在虛擬世界。粉紅色的疫情下,有人跳樓,有人覓得「雲端情人」,還有一出生就只能活在「粉紅泡泡」的新生命。

一年又一年過去了,眼見人們的容忍度漸漸到達了極限,粉紅色的天空是否還能有撥「雲」見日的一天…

lJYn0Ygz8cVimKKQhppc-1620x1080

劇本完成於2017年,並在2019年費時24天拍攝完畢的《粉紅雲》,是巴西新銳女導演尤莉捷巴斯首部自編自導的作品,原先僅是單純想要觀察因某種因素不得不同住一個屋簷下生活的兩個人、或是數個人,會因這樣的「被困住」而產生什麼樣子的化學反應,並且當意識到生活型態或將從此改變時,又會造成什麼樣子的影響?的一部超現實末日電影,但可能連她自己都沒有想到《粉紅雲》到今天竟會成為當下正發生。先姑且不論《粉紅雲》的預言成真這點是否帶點宣傳的噱頭成分在,但不可否認的是,整部電影裡的情節,確實就是現在我們正在共同面臨到的,即使現實生活中並沒有吸了會致命的粉紅雲,也沒有到真的一步都無法踏出家門這樣的極端處境,可是這波疫情真如粉紅雲一樣,很劇烈且明顯的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沒人能說得準的是,我們現在只是習慣走到哪都戴著口罩、和人保持社交距離,可能到了明年、甚至過幾天而已,我們就會像喬凡娜與雅各所在的世界那樣,被限制無法離開建築物半步,所需物資只得仰賴政府設置的輸送管運送,與他人、與世界的連結從此只剩網路。

「我只是想要自由,有錯嗎?」

「只要疫雲還在哪有自由可言?」

在看《粉紅雲》時,之所以會讓我感到有些毛骨悚然的原因,是因為這部電影某方面來看實在太像一部驚悚片。記得2019年底、2020年初疫情剛爆發時,沒有人認爲會有多嚴重,直到全球各地因染疫而死的人數不停攀升,大家才逐漸意識到事情嚴重性,各國對外開始紛紛關閉國門施行鎖國政策,對內不斷呼籲沒事民眾儘量待在家,能夠不出門就不要出門,於是在那時候時常從新聞上看到街道冷清、人車稀少的畫面,那種疫前疫後的強烈對比相當震撼。當時相信不少人、包含我自己在內,都會想「這樣的情況應該不會維持太久」、「疫情可以很快被控制住」、「我們只需要忍耐一下下就好」,就像喬凡娜與雅各互相安慰彼此的那樣,想著粉紅雲會消失的,最久只要撐到冬天就好,所以不用對這突如其來的生活轉變太過恐慌,但想不到這一等就是好幾年過去,而到底什麼時候雲會散去、生活會回到過去,沒人知道。一如這波疫情,以為很快結束,可不知不覺就兩年過去了,明年、後年甚至幾年內會不會真的結束,還真的沒人說得準。

1MddWfhHLXnCSPDN0bWP-1620x1080

「你不懂疫雲期間一個人過活會是怎樣。」

今年5月中到7月底台灣進入三級警戒,那是比起過去一年更加難熬的時期,不少娛樂場所被迫關閉,餐廳嚴禁內用僅准外帶,到超市或是菜市場購買必須產品還得分流前往,結婚不宴客、喪禮不公祭,取消所有藝文活動、宗教活動,上班採用居家辦公、不需要進公司...,一旦違法就是開罰。任何規範就是為了要減少人與人的接觸,若可以的話能夠不出門就別出門,剛開始台灣人展現團結的一面,還曾信心喊話「看好了世界,台灣人只示範一次,在兩週內解除三級。」,只是隨著案例不減反增、警戒日期不斷延後,各界開始出現不同的聲音,有的人喊話要政府放寬警戒,有的人則認為應該要繼續嚴格執行直到徹底根絕疫情,心想自己沒有那麼倒楣會中標的人肯定有,覺得不該鬆懈浪費前面努力的人當然也有,面對疫情人們自然會有不同的心態、想法與做法,然而這些都是會隨著時間被拉長而有所轉變的,從疫情出現開始到尚未結束的這一段過程裡,我們可以學習雅各選擇和疫雲共處,讓被疫雲改變的生活成為日常;也可以和喬凡娜一起痛恨疫雲,懷念著被剝奪走的自由。

在接受與不接受間能不能找到平衡點,是與雅各和喬凡娜同樣處在疫情(疫雲)時期的我們都得試著去解決的問題。

《粉紅雲》就像是整個三級警戒的超高強化版,它的寫實程度令人深刻,不少情節都有著既視感,看著電影中人們的遭遇,會慶幸還好我們經歷的不算太壞,但看著雅各與喬凡娜的生活縮影,又忍不住想著「會不會哪天我們也會像他們一樣?」。從《粉紅雲》裡能夠找到等比例縮小的感受度,是我認為電影能成功和觀眾產生共鳴的原因之一。

「你什麼都不看,我只是把真實給你看,你什麼都不看,你對什麼都沒興趣。」

「我不懂,妳為什麼要苦於妳無力改變的事?」

《粉紅雲》連與人之間的相處彷彿都成了預言。人們被迫和親人分開,和好友只能透過手機、電腦視訊分享彼此近況,而像雅各和喬凡娜這樣不得不成為同居人的陌生人組合亦相當常見,當眾人從本來的只需要忍忍,到後來都了解到適應新生活是必須的時候,所有人於是都只能去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許多本來的堅持都在後來成了或許可以妥協的討論,例如因為一夜情相識的雅各與喬凡娜,就為了是否要共組家庭展開討論,喬凡娜從一開始的不想要,到之後終於願意點頭答應,可能答應的當下她所想的是,既然都「在一起」了,彼此也互有好感,那何不就真的在一起試試?只是隱隱中這看似順理成章的從約砲對象成為戀人、然後兒子利諾出生的發展,卻存在著一定程度的危機。

對雅各來說,這樣的發展是他所想要的、是他的理想未來,在疫雲時期他選擇不想一個人,與其當個同住一屋的陌生人,倒不如成為能夠一起生活的兩個人,可是對喬凡娜而言,這樣的發展不過是她的妥協,她其實原來心裡就不想要有這樣的未來,她是被說服的、被不想要孤單一人的一時心動給說服了,可當兩個人久了,她對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生活越來越感到更渴望,她才發現自己根本不想被綁住、被關住。她和雅各存在著許多矛盾,這也使他們爭執不斷,然而更讓他們無奈的是,就算他們想分手卻根本分不開,最後不過是從同層樓的兩個人,成為樓上樓下的各自一個人罷了。這種由不得自己選擇的茫然與無助,成為了《粉紅雲》所構築的世界中,最讓人恐慌的一個假設情景。

5599729353613b5b23a9df2

「現在妳只能跟我們活在真實世界了。」

「你根本不知道什麼才是真實世界。」

「我知道!」

「你不知道,因為這朵爛雲,你活在泡泡裡!」

我很喜歡導演尤莉捷巴斯的這場編排,當喬凡娜對於這樣的生活瀕臨崩潰邊緣時,她讓她躲進了虛擬世界,透過VR裝置讓她「回到」疫雲出現之前,滿足她對過去生活的懷念眷戀,可隨著喬凡娜過度沉迷到了幾乎成癮的程度時,可就換雅各和兒子利諾受不了了。雅各和利諾都希望喬凡娜能夠回來現實生活,只是這看似目標一致的願望卻有著不同的認知。雅各是從沒有疫雲的時候跨到了有疫雲的現在,他懂得喬凡娜心裡所想的,但他認為既然事已至此,為什麼不能夠認清現實,假裝有疫雲的生活才是正常的呢?為什麼要因為或許再也回不來的日子而難過?對於他來講,現在的生活早已「成為」現實;可是利諾不同,他打從出生起就生活在疫雲時期,所以對他而言有疫雲的生活「才是」他認知裡的現實,喬凡娜透過VR裝置所看見的,反而成為了天方夜譚的內容。同樣都是要喬凡娜回到現實,可是到底要她回來的,是哪一個現實?又或者誰說的現實才是現實?

導演尤莉捷巴斯所構築出來的《粉紅雲》世界如此貼合著你我所在的現實生活,在充滿既視感的諸多情節裡,我們幾乎都快可以在這些角色中找到和自己很像的那一個。也許可以說只要疫情在嚴重點,我們是不是就會經歷到雅各等人經歷過的一切?他們的情緒起伏、性格轉變、與他人與世界的相處模式調整...,《粉紅雲》看似離我們很遠但其實卻很靠近的超現實末日情節,以很直接也很強烈的方式帶給觀眾感受上的衝擊。於許多角色關係的處理上、包含著對話、行為都充滿思考空間,而最後一幕也相當耐人尋味,喬凡娜將窗戶打開站到了陽台上,前方朝她飄來的是致命的粉紅雲,可她毫不畏懼的閉上雙眼,像是期待著雲將她包圍,然後電影結束在這裡,任憑觀眾自行去解讀她行為背後的意義、她的想法甚至是她的領悟。

若是過去幾年看到這部電影,可能只會認為《粉紅雲》是很有天馬行空創造力的作品,然而選在今年問世就顯得格外有意思,太多的相似讓這部作品很有吸引力。

最後附上《粉紅雲》預告片。

粉紅雲(The Pink Cloud)(A Nuvem Rosa)
上映日期:2021-11-12
類  型:劇情
國  家:巴西
片  長:1時44分
導  演:尤莉捷巴斯(Iuli Gerbase)
演  員:蕾娜塔德雷利斯(Renata de Lélis)、愛德華多孟東加(Eduardo Mendonça)、卡亞羅德里格斯(Kaya Rodrigues)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skydigi
https://www.skydigient.com/

211023-粉紅雲(雄影)

粉紅雲(The Pink Cloud)(A Nuvem Rosa)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