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不見》,

2023 盧卡諾影展當代影人最佳影片|2023 香港亞洲電影節|2023 德國曼漢姆影展|2023 金馬影展華語首映單元-《好久不見》。

2023 金馬影展11/11、11/21、11/22播映。

《好久不見》,

劇情簡介:

三名中年校友時隔多年重聚,身分關係卻已不同往昔。你的班長,她的情郎,你的愛妻,他的恩人。

一女二男的閒散日常交錯,權力關係此消彼長,曖昧嗔癡熱烈流淌。海灘、泳池、山洞,壓抑的情思翻湧,蠢蠢欲動。

或懊悔或迷戀或思念,詩話囈語在不動聲色中蔓延,你的失戀,他的殘念,真假難辨。

三人情不自禁編造著關於記憶的虛實謎題,也被召喚著走入前世的幻境。人魚現身,夢不是夢。

《好久不見》,

先前在排金馬影展片單的時候,因為場次時間撞到所以在《好久不見》與《少男少女》中猶豫,後來因為後者會上院線因此選擇了前者,但看完《好久不見》後實在很後悔沒有選《少男少女》。新加坡導演楊國瑞首部作品《好久不見》就像是泰國導演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來執導台灣導演賴國安的《上岸的魚》,以超現實主義風格描寫、探究關於人的前世今生,將男女情愛與神話典故揉合,遊走在記憶與現實之間,在似夢非夢的幻境裡穿梭,交織出一部玄而迷的異色奇譚。

《好久不見》如同《上岸的魚》都選擇了「魚」為意象,不過導演楊國瑞除了魚,也藉著水的場景與《莊子·秋水》中「子非魚,安知魚之樂?」的典故,來更加強調出「記憶是種意識形態」這樣的概念,人對記憶的理解與認知上的不同,或許終究會讓一段關係或者一個故事充滿了不確定性,一句句「好久不見」說的到底是真實發生過的經歷?還是於夢裡虛構出來的眷戀與渴望?或者是某種慾望的投射?

《好久不見》,

可就也如《上岸的魚》和導演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的作品一樣,《好久不見》不是部能夠輕易讀懂與消化的電影。雖然從劇情本身來看就是相當簡單的故事,「兩個相愛的人沒能走到一起,多年後久別重逢卻發現心動依然」,但導演楊國瑞顯然沒有只想單純講一個愛情故事,而是期望能夠從中挖掘更多、更深層面的東西,可惜電影的敘事方法造成了故事的破碎與增加理解上的困難。前世今生的題材、記憶本質的探索,用虛實交錯確實方便呈現,可《好久不見》著實讓觀眾在電影裡頭迷失,在或許是刻意的僵硬與死板的刻畫與敘述裡,坦白來說也很難去知道電影到底想說什麼。

拍攝風格再搭配著偶爾穿插的主角旁白,男主角與女主角輪流唸讀著那本《人魚之戀》,讓《好久不見》莫名的很有老電影的味道,而後續的劇情發展都在男主角現出人魚尾巴之後逐漸變得玄幻,硬要說的話確實被營造出了虛幻夢境的氛圍,只是包含著那條魚尾巴在內,好多時候我都感覺像在看《戲說台灣》系列,《人魚傳說》或者《前世今生人魚精》這類的,甚至更加粗陋的讓人坐立難安,1994年《第六感奇緣之人魚傳說》裡鍾麗緹的魚尾都比較真。

《好久不見》,

《好久不見》實在抓不到劇情脈絡,像是東拼西湊般的、又或者是如導演楊國瑞所言,本來只打算拍三天的短片卻意外拍成長片,這導致給人感覺像是,「因為故事內容撐不足一部長片,所以乾脆亂塞幾幕畫面,再搭上玄怪低吼、會說話的魚、還有似八仙的洞窟來擴建成很有超現實感的電影」,前世今生或者所謂的記憶之探討扁平而又被處理的凌亂到不忍直視,太過意識流到曲高和寡,對觀眾而言太有距離。

最後附上《好久不見》預告片。

好久不見(Dreaming & Dying)
上映日期:2023 金馬影展播映(無片商代理)
類  型:劇情
國  家:新加坡|印尼
片  長:1時12分
導  演:楊國瑞
演  員:《幻土俞宏榮、卓桂枝、何榮盛
發行公司:2023  金馬影展
官方網站:http://www.goldenhorse.org.tw/

《好久不見》,曲高和寡的異色奇譚。

好久不見(Dreaming & Dying)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