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605172903

2021 上海電影節評審團大獎|2021 新加坡影展|2022 鹿特丹影展|2022 台北電影節亞洲稜鏡單元-《野蠻人入侵》。

2022 台北電影節06/29、07/02播映。
07/1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20220605172910

劇情簡介:

她想演洪常秀電影,他偏偏要拍《神鬼認證》…

導演羅傑(張子夫 飾)即將開拍新片,單親影后李圓滿(陳翠梅 飾)不僅帶了兒子前來參與,還滿心期待問道「我們是要拍洪常秀的電影嗎?」偏偏羅傑要拍的是東南亞版《神鬼認證》,一部貨真價實的間諜動作片,並要求她投入緊鑼密鼓的武術訓練…。

為能東山再起、再創演藝高峰,李圓滿決心轉型,並拜師與李小龍師出同門的羅師父(李添興 飾),全心學習Kali短棍武術、巴西柔術等。好不容易功夫學成,電影即將展開拍攝,此時竟殺出程咬金-已分手的前夫祖立亞(柏榮裴拉勒 飾)即將出任該片男主角…。

李圓滿不想跟前夫再續情緣,卻又不願錯過這個演出良機。就在進退兩難之際,竟傳來兒子遭到綁架的壞消息⋯。

20220605172933

就如同電影海報上的那句「兒子,是她生命的宇宙!」、或者是預告中所引用來自知名政治哲學家、作家漢娜鄂蘭的一段話「每個文明世代都會被野蠻人入侵,我們稱他們『小孩』」所寫的那樣,《野蠻人入侵》講的是關於一位母親在孩子出生之後,生活看似變得豐富熱鬧起來,但事實上這甜蜜的負擔其實卻伴隨著逐漸在生活裡失去自己的危機,當過去那個熱衷工作、下班忙著和朋友聚會、賺來的錢想怎麼花就怎麼花、休假想去哪就去哪、想睡多晚就睡多晚的自己,逐漸的因為孩子的出世而被影響、被改變,當整個生活重心開始圍繞著孩子轉、凡事優先考慮的不再是自己而是孩子之後,「自己是否還能有可能在自己的生活裡做自己、擁有自己嗎?」好似成了夜深人靜裡的自我疑問。自己的名字慢慢的被「誰誰誰的母親」給取代掉,沒被忘記卻似被忘記,熱鬧生活裡的真實是空虛的自己,「孩子」如同野蠻人入侵,破壞了、混亂了自己的生活,而自己該要怎麼做才能順應接受或是華麗反擊?於是《野蠻人入侵》成了一場母親從困惑到尋求解答的旅程。

「我不明白為何女人一旦有了小孩,身體就屬於了社會?」

曾經炙手可熱的女演員李圓滿在結婚生子後淡出了演藝圈,直到她和同為演員的丈夫祖立亞離婚、她的名字才又開始短暫的出現在娛樂新聞上。也是在離婚之後,慢慢的又有工作找上門,過去時常合作的導演羅傑帶著新寫好的劇本來找李圓滿請她復出飾演女主角,只是對現在必須獨自撫養兒子的她而言,難以投入全部的自己來拍攝電影,更遑論需要接受長達一整個月的武術訓練,現實的無奈讓她很想拒絕邀約,然而她心裡根本很清楚,自己很想要把握這次機會。面對躊躇不已的李圓滿,羅傑只得嘗試努力說服她演出,而當好不容易李圓滿點頭答應,時不時的意外插曲卻又動搖了她的決定,一下是宇宙趁著羅傑助理的不注意偷跑走失,一下是投資方指定要找祖立亞來演男主角...,過度瞻前顧後的讓李圓滿完全無法為自己下決心,但到底為什麼她要面對這些焦慮?成了誰的母親或是成了誰的妻子、前妻是她的選擇沒錯,可怎麼會因此讓她做不好也做不成「李圓滿」?

20220605172919

《野蠻人入侵》是一部從母親視角出發,中間一度切換到女性視角,最後再又回到母親視角的電影。導演陳翠梅讓觀眾看到身為母親的李圓滿的難處,也讓觀眾知道身為女性的李圓滿的處境,藉著籌備電影的過程,李圓滿左右為難的矛盾與掙扎清楚的被觀眾看進眼裡,武術訓練時兒子宇宙的不時搗亂讓她心煩氣躁,或許在某一刻她巴不得兒子消失,讓她能夠重新回到過去「只有李圓滿」的生活,不是顧慮許多的「母親」李圓滿而是隨心所欲的「女人」李圓滿,然而當宇宙真的遭到他人綁架時,她幾乎連思考都沒有的再度拾起母親這個身分追了上去...,看到這裡難免心想,兒子消失的這個發展何嘗不是李圓滿的某種內心期待?那又為什麼她要奮不顧身的追上前去?當然並非指說母親棄兒子不顧這件事是好的,只是感覺上對現在的李圓滿來說,當只屬於自己的李圓滿比當屬於別人的李圓滿更讓她眷戀才是。

海報上的那句「兒子,是她生命的宇宙!」我想已足以替李圓滿的行動與轉變有了解釋,誠如非常老套的一句名言「失去才懂得珍惜」,宇宙的出現確實帶給了自己不小的影響與改變,可也不得不承認的是兒子豐富熱鬧了自己的生活,當初選擇結婚生子的是她,現在無奈生活遭綁手綁腳的也是她,每次的決定必然有得與有失,而對李圓滿而言,負面的思考讓失去的感覺膨脹,膨脹到讓她看不見、忽略了那些收穫,所以才讓她比起當母親,更想做回自己。可當宇宙遭到綁架、面臨真的有可能失去他的時候,李圓滿還有觀眾這才意識到,原來兒子早已佔據了她的全部心思,原來她並不像她自己所想的那樣,她早已接受兒子成為了她生命的全部,那是自從兒子來到她生命裡後就刻在心底的感受,而不過在這一次跟著記憶被重新想起罷了。李圓滿的醒悟讓這一趟在失去(自己)與失去(孩子)的旅程中的尋找有了結果與意義,在之後,她努力尋找著的既是「做自己」也是「當母親」的價值認同,最後電影殺青後的海上凝視,彷彿象徵著她從混亂找到平靜的內心狀況。

20220605172947

「對年輕人來說,劍就是一切。」

「對宮本武藏來說,一切都是劍。」

「陽光是劍,時間也是劍。」

我滿喜歡電影借用了「宮本武藏比劍」的故事來比擬拍電影這件事,每個拍電影的人走到最後,都會像宮本武藏一樣,不再如年輕人那樣執著劍就是劍,而是讓世間萬物都成為他的劍,電影亦然。「年輕時我以為電影是我生活的一切。」,「現在我覺得生活的一切都是電影。」,這段戲中導演羅傑告訴李圓滿的話其實早已提示了觀眾,後半段的超展開其實「都在拍電影」,也因此對後來發展沒有太過意外。可是,導演陳翠梅看似構築了一個真實生活與電影劇情虛實交錯的故事,但事實上又有誰能夠說準是從何時「開始拍電影」?還是說從頭開始都是導演羅傑電影裡的一部分?甚至是連導演羅傑都是這部「電影」裡的演員之一?沒有辦法輕易的下結論使《野蠻人入侵》有了有趣的想像空間,這部像似能被觀眾猜透卻又看不透的劇本,以及電影的呈現方式與成果,足以顯見導演陳翠梅的編導功力相當純熟。

光從電影簡介介紹就能知道《野蠻人入侵》是導演陳翠梅自編自導又自演的作品,既然剛剛提到了編導功力,這裡就要聊聊演技部分。我得說的是,若要提出《野蠻人入侵》我最不喜歡的,大概就是整部電影的演技表現,不論是陳翠梅自己、還是其他主要配角群與龍套角色,整體都給人很僵硬、很沒有情緒的演戲,從表情到說話語氣都是幾乎沒有變化與起伏,即使口音或者是咬字不會成為觀影上的問題,但「唸台詞」就會是了,至少我的感覺是這樣子的。而有了這種感受後,那些明明值得令人思考、咀嚼的對白,都不小心聽來成了為推動劇情的工具台詞,以至於情感上給予觀眾的渲染程度減少不少,這種不搭的違和感是我覺得這部電影最為可惜的地方。

最後附上《野蠻人入侵》預告片。

野蠻人入侵(Barbarian Invasion)
上映日期:2022-07-15
類  型:劇情
國  家:香港|馬來西亞
片  長:1時36分
導  演:《反核短片集》陳翠梅
演  員:《一時一時的》陳翠梅、張子夫、《姊妹》李添興、《床的噬界》柏榮裴拉勒(Bront Palarae)、黃之豫
發行公司:海鵬影業 / Swallow Wings Films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swfilms

220629-野蠻人入侵(北影)

野蠻人入侵(Barbarian Invasion)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