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ZDpzAx2cVSOqQd8T4Gw-1920x1080

韓國獨立電影新星李蘭熙 一鳴驚人感動力作|韓國獨立影視協會 年度最佳獨立電影|韓國權威電影雜誌Cine21 年度十大韓國電影《阿爸休假中》。

04/22(五)全台上映。

gdBtdNRBtk5wXrS1whk0-1920x1080

劇情簡介:

再怎麼苦 也要爽朗地笑

賣命超過20年,卻遭到公司無預警裁員。49歲的載福和工會夥伴搭棚抗爭1,882天,拼盡所有爭取勞動權益,沒想到求償官司敗訴,一切深陷泥沼。為了重振士氣,載福和夥伴決定暫離現場,放自己一個長假。

回到久違的家,迎來的是甄試上大學的長女,不久要繳高昂學費;小女想買件羽絨外套,準備冒著寒冬上街發傳單。

身為單親家長又中年失業,載福身邊能借的錢早已借完,而他只有眼前短短10天的休假時間。

一邊是沒有盡頭的抗爭,一邊是亟待彌補的家庭,兩手空空的載福,該如何支撐所有人的希望?

PfC20PVdEnTMddiQLKeB-1920x1080

原來早在去年國際女性影展就有注意到這部韓國電影,不過當時的原片名是《長假》,只是幾場放映場次配合不了所以就錯過了,隔了數月電影更名為《阿爸休假中》於台灣上映。老實說我比較喜歡《長假》這個譯名,《阿爸休假中》雖然簡單直接,可就會比較是無法第一眼就引起觀眾注意的取法。改編自真實發生的韓國勞工抗爭事件的《阿爸休假中》,是導演李蘭熙的首部劇情長片,不同於其他同樣以勞工抗爭為題材的電影普遍會以抗爭過程與結果為重點,而是選擇走進抗爭者的日常,將鏡頭聚焦在我們看不見的生活,看似找不到重心的劇情、其實都是構成他們之所以抗爭的理由,和家人、和同事、和朋友間的幾場戲、幾幕對話,都在推著觀眾去思考,從「為什麼要抗爭?」、「為什麼要繼續抗爭?」、「為什麼就是不放棄?」等等的不解與納悶中,找到主角載福或許曾經懷疑過可現在卻更加堅定要拼到底的動力從何而來。《阿爸休假中》反其道而行的做法,反而更能引起觀眾共鳴、進而被載福觸動到。

面對公司不當解僱,勞方自組工會爭取權益的事時有所聞,然而就像每起抗爭事件,只有剛開始才有新聞熱度,隨著抗爭事件被拉長了、關注度沒了,沒人再去在乎抗爭結果,也沒人在乎那些員工後來怎麼了,尤其是當連政府都不站在勞方這邊,認為資方做法並無不法的時候,遲遲不願結束的抗爭便成了難看的無理取鬧。所謂的時間會沖淡一切可能只有資方會笑著接受,對於求償失敗的勞方可能就難以認同了。經歷了1882的首爾街頭抗爭,載福等人依然得不到合理的解釋與賠償,五年多過去了,只剩他和其他兩個人在堅持,連工會幹部都不再參與抗爭事務,三個人像已經習慣這樣的日子,每天時間一到就上工,然後坐在基地大眼瞪小眼,沒有人知道下一步要怎麼做,因為該做的好像都做了,毫無盡頭又毫無方向的,讓三個人都累了,於是三人決定放彼此一個長假,待充電完畢再來想想後面該怎麼做。只是回到家後載福又得面臨另一個問題,也就是和感情疏離的兩個女兒的關係修補,五年拖得太久了,久到女兒們從支持到無法理解,即使她們知道父親在爭取什麼,卻仍舊難以理解父親因此忽略了她們的成長,在她們眼中的載福,是棄她們不顧的自私父親

0duJxGKpKCu6NgdKVA9Z-1920x1080

也許出自於心裡歉疚,載福此趟長假就想修補和女兒們的感情,無奈無論是大女兒還是小女兒都對他冷眼以待,她們告訴載福她們需要錢,上大學的龐大學費還有一件羽絨外套的錢,像似為了刺激載福、逼迫他放棄抗爭、找個工作讓生活回到常軌,而載福彷彿也知道女兒的用意,所以他試著找工作來賺錢,只是每當被問起這五年的空白期在幹嘛時,他總是支支吾吾無法坦白自己正在抗爭,他很清楚現實的是,沒有公司會願意雇用會和公司吵的人當員工,於是他只好謊稱自己生病。當面試通知石沈大海,走投無路之下他只好向朋友借錢,可身邊朋友都借了一輪,借到後來沒人再願意借錢給他,好友宇鎮雖然沒有借他錢,但卻給了載福工作機會,讓他在這段時間到工廠幫忙,儘管在開始由於不熟悉而不斷出錯,可他卻也是越來越上手。在有了穩定工作、和女兒們的關係稍微有變好之後,我想載福心裡或許有過「這樣的日子也挺好」的想法,不再抗爭、放棄抗爭成了他的一個選項,所以他好幾次都不接抗爭夥伴的電話,平穩的過著生活直到現在工作上的同事、比他年輕很多歲的青年俊英在工作時發生了意外為止。

「公司要幫你付吧,這是職災耶。」

「職災?」

「工作時受傷,醫療費是公司要出,不能工作的時間薪水會扣但是會付。」

俊英不慎從梯子上摔落導致腳受傷無法工作,但他就像許多初入社會的年輕人一樣,並不懂得什麼是勞方的權益,只是單純的認為「是自己不小心受傷了,那就這樣吧。」,而且對他來說,自己受傷無法工作,反而還造成公司麻煩,不好意思都來不及了,又怎麼可能去申請職災補助?載福不想看到俊英既要自己負擔醫藥費,又因為受傷無法工作而沒有收入,擔心他生活上會有困難,他像個半路出來的父親,不時的到俊英租屋處去關心他,也試著勸他要去申請職災,而另一方面他亦向宇鎮提起要幫俊英申請職災的建議,這下可令同樣受雇於人的宇鎮左右為難,站在公司立場想,他自然不願意俊英去申請職災,畢竟這會扯到很多後續問題,況且職災申請了又不一定會過,可不論過與不過公司多少都會對俊英的行為反感,且重要的是像他們說的,「法律有用嗎?」

KsPwAzMPsK2ehmD9eBjH-1920x1080

面對權益受損普遍的人不是摸摸鼻子就算了,就是覺得過於麻煩懶得去用,再不然就是像俊英、宇鎮甚至是載福他們認為的那樣,法律會不會其實根本就沒有用?法律該保障的是勞工權益,該保護的是像他們這樣的弱勢的族群,但太多太多例子都顯示,法律從來就不是站在他們這一邊的。或許是深知現實的冷暖,以及正在經歷的抗爭,也可能是出自於心疼、與不想再有人走上和他們同樣的路,因此到後來載福忍不住對俊英生氣,如果他放棄了他的權益,也只是助長資方侵害員工權益的陋習罷了。而當俊英後來告訴載福,他開始去查詢相關權益的資訊,也打算要向公司申請職災時,讓載福內心的動搖變得更加堅定,他決定休假結束就再次回到首爾繼續他的抗爭之路,就算這個決定會再度傷害到女兒們,載福仍舊意識到這場抗爭不能輕易投降,因為他們抗爭為的已不再是自己,而是整個體系制度下、和他們同樣的人...

《阿爸休假中》沒有你我熟悉的抗爭場面,有的是如日常般的相處與對話,導演李蘭熙在近乎平淡無奇的劇情裡,激起了觀眾對於勞工議題的意識與重視,在不同立場與觀點的各種為什麼裡,找到屬於自己心裡答案的那個為什麼。片尾有點開放式的收法,代表著導演李蘭熙不願、也不想傾向某一個標準答案,而僅僅是想要藉著載福的行動來喚醒你我。《阿爸休假中》你可以說它無趣,可是並不表示它很悶,它放在多部院線電影中不醒目,可若放在勞工影展的話無疑會是最出彩的一部。

最後附上《阿爸休假中》預告片。

阿爸休假中(A Leave)(휴가)
上映日期:2022-04-22
類  型:劇情
國  家:韓國
片  長:1時21分
導  演:李蘭熙(이란희)
演  員:李鳳夏(이봉하)、金亞錫(김아석)《沒有你的生日》申雲燮(신운섭)、《證人》金正妍(김정연)、李承珠(이승주)、《獄火重生:金昌洙》黃正勇(황정용)、《記得愛過你》李承元(이승원)、《哈囉你好喵》福雲碩(복운석)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 Joint Entertainment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

220402-阿爸休息中

阿爸休假中(A Leave)(휴가)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