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x_fjen41872194_0037

《鋼鐵人》小勞勃道尼等了49年非拍不可的作品,與勞勃杜瓦共同出演-《大法官》。

10/17(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fx_fjen41872194_0023

劇情簡介:
求學時期就離鄉的漢克帕瑪(小勞勃道尼 飾),他靠著靈活的頭腦與辯才無礙的思路,讓自己成為大城市之中的大牌驃悍律師,任何一個能夠請得起他的人,無論多麼兇險,都能夠安穩地渡過官司這一關, 事實上,能夠花錢請得起他的多半是黑心企業,而他也的確在幾年之間快速地累積財富。

當他的家人來電告知母親過世的消息,這位意氣風發的律師瞬間像是洩了氣的汽球,因為他知道,除了要面對母喪的痛苦之外,他將見到好久不見的父親,他的父親是小鎮中任職超過四十年,嫉惡如仇的法官,從小對他更是嚴厲異常,他甚至直呼他「大法官」也不願意叫他爸爸。

這兩人多年以來都沒有聯繫,直到母喪才不得不回到同一個屋簷下,漢克意外發現自己的父親捲入一場謀殺案,儘管與父親水火不容,但是漢克知道父親絕對不可能殺人,但是所有的證據都對他的父親不利,漢克要如何證明自己父親的清白,這場官司又會如何影響這對父子之間勢同水火的關係?

fx_fjen41872194_0010

是的,我承認我標題下的不好,但不好意思,我真的想不到更好的辭彙去表達我看完《大法官》之後的想法。

帕瑪一家共有三個兄弟,以及父親喬瑟夫以及剛過世的母親,大哥葛倫在年少時是有機會在棒球壇上發光發熱,卻因為一場意外使他不得不放棄棒球;二哥就是小勞勃道尼所飾演的漢克,從小離經叛道,抽菸、吸毒、翹課樣樣來,這讓身為法官,本身就較為嚴肅的父親喬瑟夫頭疼;小弟是個頭腦有問題的小孩(容許我忘記他的名字),熱愛攝影,因為漢克離開家裡,所以照顧這個家與這個弟弟的責任幾乎落在大哥的身上。

因為母親的過世讓漢克不得不丟下工作回來,但我想,婚姻觸礁的漢克,應該是樂得放下手邊一切,圖個清靜,卻沒想到回到家鄉面臨到更大的麻煩。

fx_fjen41872194_0012

最前頭我們就可以知道喬瑟夫跟漢克關係真的不太好,常常因為一點小事就吵架,但我不得不說,漢克也是最像父親的孩子,父親是鎮上有名的法官,而他也走上法學一路成為律師,雖然電影沒有明說,但個人還是認為漢克心裡是尊敬父親,想要追隨著父親腳步的。

當然後來就發生了喬瑟夫「疑似」酒駕撞死人的事件,儘管心裡不願意,但仍舊是自己的父親,所以漢克留了下來,他想替父親辯護,但是父親的固執讓漢克常常受挫、生氣。

fx_fjen41872194_0035

是的,按造監視器以及種種線索來說,矛頭都是指向喬瑟夫是兇手,而剛好,死者是曾經犯下持槍掃射女友家裡被判刑三十天拘役,而出獄後再度犯案,將女友溺死而被判重刑的馬克布萊威爾,而喬瑟夫就是當年判他刑的法官,所以人們會懷疑,是不是喬瑟夫身為法官的正義感,或者初次判他輕刑導致馬克犯下殺害女友的案件,故意將馬克撞死?這個案件充滿隨著劇情逐漸抽絲剝繭的展覽在觀眾眼裡,也讓大家明白喬瑟夫與漢克之間的故事。

fx_fjen41872194_0008

當然,這種劇碼一定會有扮演壞人的角色,狄克漢就是這樣的角色,她想盡辦法要判喬瑟夫重刑,不僅是對曾為對手的漢克報復,也是身為一個律師,絕不允許有人刻意替犯罪者辯護並脫罪(剛好,漢克就是這樣一個專門為壞人辯護的律師),在法庭上,狄克漢根漢克兩人激烈為被告與被害者辯護,是相當精彩的對手戲。

而等待出庭的日子,帕瑪一家是逐漸在修復彼此的關係,尤其是漢克跟喬瑟夫,他們在戲裡的關係令人既生氣又好笑,時常和好又時常對彼此咆哮,喬瑟夫是一個嚴肅且固執,身為法官的尊嚴不允許犯下任何一點錯,彼此的理念不合導致關係漸行漸遠,但漢克透過一些蛛絲馬跡逐漸發現到,父親喬瑟夫已經生病了,經過求證是癌症末期,於是漢克正面與喬瑟夫抗辯。

fx_fjen41872194_0015

抗辯什麼?

喬瑟夫跟漢克都了解,癌症患者經過化療後,會出現許多副作用,噁心想吐、幻覺、暫時性失憶等等,也就是極有可能會被判斷為基本心智能力喪失,這也就能解釋為什麼連喬瑟夫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有撞到瑪克布萊威爾,這樣的說法對於漢克來說是有利的,只要提出證明,他就能在法庭上證明父親生病所以絕非蓄意殺人,但對於喬瑟夫來說,他不想,為什麼?他討厭馬克,甚至是真的想要撞死他,他寧可承認自己真心想撞死馬克,身為法官,掌握犯人的生殺大權,判刑輕重的標準,如果被人知道過去接受化療的半年所審理的案件是在所謂的「心智喪失」的情況下判決,是不是會被推翻,他想做的,是在最後維護他身為法官的尊嚴。

漢克因為哥哥、因為弟弟,作為兒子,身為律師,他不想打輸這場官司,也因為喬瑟夫是自己的父親,怎麼可能眼睜睜看著他坐牢?

喬瑟夫想要維護自己最後僅存的尊嚴,為了尊嚴寧可被判刑也不妥協,兩人各自懷著各自的倔將心態,在共同打著這場仗。

fx_fjen41872194_0007

最後,在法庭上漢克還是不顧喬瑟夫毅然決然的逼迫喬瑟夫當庭承認自己生病了,那個當下是感受的到喬瑟夫是如何的憤怒與羞愧,而當他被問及為何當初要判馬克僅僅三十天的輕刑時,他看著漢克說,他從馬克身上看到漢克的影子,同樣的年輕,同樣的放蕩不羈,同樣的失控,他希望有人能夠幫助自己的孩子,幫助漢克,給他一次機會,所以,他也想成為幫助馬克的人,成為救贖他的人。

當然判決是喬瑟夫非蓄意殺人,但仍被判過失殺人,看見喬瑟夫被銬上手銬帶走的那瞬間,我眼眶開始泛淚,那個當下他不是意氣風發的大法官,也不是嚴肅的父親,只是一個平凡,在平凡不過的父親,離開法庭時,漢克哭了,我在想,他是在懊悔打輸官司,還是想起了父親對他說過的話?

fx_fjen41872194_0020

《大法官》展現了小勞勃道尼有別於《鋼鐵人》系列的演技,他在這部戲裡跟勞勃杜瓦兩人多場精彩的對手戲實在讓人大呼過癮,我也相當佩服勞勃杜瓦能夠將這個有多樣面貌的父親演得如此傳神,要如何讓一個老人在浴室裡失禁,無法自行處裡卻要依靠令自己頭疼的小孩幫忙?

而片裡飾演漢克前女友的薇拉法蜜嘉做為點醒漢克的引子,點醒他不要像從前一樣逃避,不多的戲分,卻是畫龍點睛。

《大法官》的票房我想是不會比上《鋼鐵人》的,但你可以從這部片去看見小勞勃道尼不一樣的角色詮釋,他的演技精彩,整體給人沉重卻不沉悶,偶有的會心一笑,在《大法官》裡所看到的,不是一個法官與律師,而是一個父親與兒子之間不同的情感交流,他們用他們的方式,倔將不服輸去理解、去關心彼此。

像我前面所說,為了彌補自己曾經犯下的過失與年少的輕狂,也是想替自己證明什麼,漢克走上了跟父親一樣的道路,也許站在同樣的視野觀看,就能早點知道父親真正的想法也說不定。

正因如此,我的標題才會這樣下,「不管怎樣,你都是我爸」,就算你想保持尊嚴,但身為你的兒子,不論如何你永遠都比尊嚴重要太多太多了,就算你不諒解,但我還是要這麼做。

 

 

最後附上《大法官》預告片。

大法官(The Judge)
上映日期:2014-10-17
類  型:劇情
國  家:美國
片  長:2時21分
導  演:大衛多布金(David Dobkin)
演  員:《鋼鐵人》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溫柔的慈悲》勞勃杜瓦(Robert Duvall)、《花邊教主》蕾頓米絲特(Leighton Meester)、《厲陰宅》薇拉法蜜嘉(Vera Farmiga)、《關鍵目擊》比利鮑松頓(Billy Bob Thornton)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wbtw.fanclub

 

有興趣可以看看:http://www.holyshare.com.tw/enter/index/articleid/27643/

 

海報  

大法官(The Judg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